注册

“政府采购系高危职业”是一种矫情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政府采购也高危?太矫情了吧 近日有媒体报道,从2004年担任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书记、副主任开始,席传亮已经在采购中心度过了近12个年头。在这个高危的行业里,席传亮说,他三分之一的工作都用来应对

原标题:政府采购也高危?太矫情了吧

近日有媒体报道,从2004年担任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书记、副主任开始,席传亮已经在采购中心度过了近12个年头。在这个高危的行业里,席传亮说,他三分之一的工作都用来应对各种各样的调查。因为触及到某些人的利益,各种“告状”从没停止过。

就报道来看,席传亮对于规避政府采购环节的腐败,实施了一些较为科学的方法,而他的讲述也还原了采购的漏洞。但不得不说,把政府采购认定为“高危职业”,其中所蕴含的逻辑意味深长。所谓“政府采购系高危职业”的论调,基本上都是因为贪腐而断送了部分党员干部的前途,为他们带来了牢狱之灾,而并不是由于兢兢业业工作,面临什么生命和健康威胁。

通常情况下,何谓“高危职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威胁从业者生命健康安全的职业,比如煤矿上的矿工,尘肺病人之前所从事的工作,高空作业的建筑工人。他们中很多人迫于生活压力,对于职业的选择余地并不大。但政府采购工作却跟真正的“高危职业”有着本质的不同,因为其完全可以排除这种危险,而且不需要个人付出任何成本。

诚然,尽管《政府采购法》实施以来,采购环节的一些漏洞仍旧没有堵上,权力寻租空间依然存在,但假如采购人员严格恪守规则,行得端、坐得正,又有何危险性可言?包括其他部门的公务员都是如此。把政府采购视为高危职业的逻辑,实则是把本不该属于自己的利益,理所当然地认为可以肆意违规索取,反过头来再把因此而酿成悲剧的责任,推给制度漏洞。

更进一步来讲,“政府采购系高危职业”所蕴含的逻辑,其实与当下公务员感叹“官不聊生”是一脉相承的,都是认为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可以通过不受约束的权力来投机。在此情况下,假如被纪委监察部门发现,就把责任推给所谓的“高危职业”;而假如健全了制度约束,就感叹“官不聊生”,毕竟之前有的福利,以及可以钻的空子没有了。

不管是“政府采购系高危职业”,还是“官不聊生”这种情绪表达,在根本上都是不成立的。作为一种正常的职业,公务员没那么危险,比起其他工作,公务员也没那么不好当,而真正危险和不好当的不是公务员,而是那些贪官、庸官和恶官。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政府 矫情 高危职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