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速降费”最终还是要尊重市场逻辑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提速降费”最终还是要尊重市场逻辑数字式的考核任务或许好完成,而更难完成的“改革任务”,还是消费者的口碑与期待。最重要、最客观的年度成绩,也只能由市场的语言来给出。工信部称已完成提速降费年度目

原标题:“提速降费”最终还是要尊重市场逻辑

数字式的考核任务或许好完成,而更难完成的“改革任务”,还是消费者的口碑与期待。最重要、最客观的年度成绩,也只能由市场的语言来给出。

工信部称已完成提速降费年度目标。截至10月底,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已超过50%、39%,完成提速降费年度目标;预计全年4G用户突破3.8亿,IPTV用户超4500万;今年工信部配合相关部门处置违法违规网站4378家,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12月24日新华网)

今年,对于工信部门和几大运营商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或许莫过于网络的“提速降费”了。因而,提前完成这一目标,当然值得称许,但从舆论的反馈来看,公众似乎并不满意。那么,为何运营商眼中的“重要成绩”,在消费者那里却是无感的?

较之往年,几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上所展示出的已有成绩,还是不容否认。颇具代表性的一例是,“流量不清零”确实已经开始实施。然而,在不少消费者看来,运营商“让利”的尺度或说服务质量,并不如数字所标示出的成绩那般直接。

当然,消费者的继续“差评”或许与对改革“一步到位”的高期许有关。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当下运营商所作出的“成绩”,除了在年底公布一个目标数字,公众对之的感受仍是干瘪的。而关于运营商的成本问题,关于对消费者意见的反馈,都仍处于一种高度模糊的状态。在解释“提速降费”上,运营商多以成本为由来进行自我辩护,但成本到底是多少,还有无消化的空间,都成了无解之问。在这样一种信息的高度不对称局面下,对于“提速降费”成绩的评判,消费者与运营商给出判若云泥的答案,就不令人意外了。

当然,从“提速降费”的具体路径来看,囿于成本、基础设施、利润考核等多种客观原因的影响,仅仅指望运营商的努力来换取一个令消费者满意的网速、收费标准,可能还不切实际。这是我们在看待“提速降费”问题时所必须直面的问题。甚至包括电信领域市场化这一关键问题,也只能有赖更高管理部门在更高层面的布局。比如打破垄断,降低市场进入门槛,显然不能仅仅靠已有运营商的主动让利。就此而言,“提速降费”的复杂程度和综合条件,不应该被忽视。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目前运营商在已有条件下就做到了最好。

而当前对于“提速降费”的成绩,消费者与运营商们各执一端,恰恰就反映的是市场意识的问题。必须承认,主管部门以某个目标任务的完成来作为年度的成绩,仍旧是一种行政考核与行政思维下的产物,它离消费者所期待的电信领域市场化改革,在理念上其实多有背离。总理的督促,主管部门下达的“提速降费”任务当然是一种“倒逼”,也确是衡量运营商改革诚意和成绩的一个重要维度,然而这些对于消费者而言,更重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更快的网速,更低的费用”所代表的服务质量。

一方面是行政式的考核任务,一方面是消费者的急切期待。当两者还未能达到统一时,恰恰说明的是当下的“提速降费”还未真正迈入市场的逻辑。要知道,数字式的考核任务或许好完成,而更难完成的“改革任务”,还是消费者的口碑与期待。最重要、最客观的年度成绩,也只能由市场的语言来给出。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提速降费 市场 消费者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