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要给老人问题打上无解死结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不要给老人问题打上无解死结日前,广州中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保姆涉嫌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何某于2014年12月13日进入该市一居所照顾独身老人,3天后老人不幸过世,公诉方指控,老人系何某杀害,仅为

原标题:不要给老人问题打上无解死结

日前,广州中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保姆涉嫌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何某于2014年12月13日进入该市一居所照顾独身老人,3天后老人不幸过世,公诉方指控,老人系何某杀害,仅为提前拿到当月工资。公诉方表示,何某还涉嫌制造了另外多起故意杀人案件,但均缺乏关键证据并未提起指控。

请保姆到家里照顾老人,未料引狼入室,短短4天内,老人遇害。案情一经公开,即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而这种关注,不仅仅在于凶手蓄意谋害、精心布局的手法,更在于其伤害的对象是一位年届七十的老人。

现在许多家庭都存在老人无人照料的问题,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少人会像本案受害者的子女那样,透过家政公司介绍请保姆代为照料。也正是这一点,给了凶手可乘之机。更让人难以接受的事实是,一旦家里请来的家政员产生了相似的歹念,同样的事情也可能会发生在其他家庭。

公允而言,作为刑事案件,何某杀人案有其特殊性,不至于因为一起案件便谈保姆而色变,但这起案件引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我们该怎么对待老人。

关于赡养老人,大道理我们听过很多,也讲了不少。百善孝为先,孝道根植于我们的传统,也是社会道德的重要基石。在漫长的农业社会,生活的至上追求除了风调雨顺,大概就是儿孙满堂、几世同堂,而“同堂”本身暗含共处尽孝的潜台词。应当说,照顾不到老人的问题出现得很晚,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发展的加快而加剧。

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两个变化,一是人的跨区域流动,二是劳动力主体的不断增加。这两点对农村的冲击最大,为了生存或者追寻更好的生活,大量农村人口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无法照料家里的老人。独居老人有时还要兼顾照料孙辈,生活苦闷无处纾解,生了病还会有拖累家人的愧疚,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甚至选择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

相对来说,城市的情况虽没有农村恶劣,但如何赡养老人的问题也是有的。子女成家立业,旧的核心家庭被打散,生活的重心也转向抚育下一代,加上双职工工作形态,很多时候处于自顾不暇的状态,没有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老人身上。有自理能力,老伴健在的老人或许还好,一旦失去其中之一,不但身心重挫,全家也会陷入拿老人怎么办的窘境。

尽管我们不愿意承认,但以普遍的老年人处境,以及各个方面暴露的老年人问题,某种程度上,老人似乎成了社会、家庭的包袱,甚至不少老人自己也悲观地这么认为。年老似乎意味着,离开工作岗位或无法再从事劳力,脱离社会回归家庭,也不一定真的找到归宿。精神的寂寥,有时加上经济的拮据,夕阳并不无限好。这样的境况,老人们的家人未必不知道,出于无奈也好,现实所迫也罢,大多数人也就听之任之,并没有太多改变。

客观地看,这不是我们特有的问题。现代社会打破原有家庭结构,医学发展大幅延长了人类寿命,世界各国都面临老年问题。不过,由于发展程度不一,中国的情况也有自身的独特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并着力解决。让老人不至沦为社会边缘人,这不仅仅是对老一代的人生一个最好的和最后的致敬,也是给未来的我们自己一个完满的终结。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老人 问题 解死结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