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荆门采矿塌陷区:居民下地农作前先看有无裂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00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镇新桥村二组塌陷现场,村民芦明海抱着大树给记者讲述塌陷前的土地地貌。 

原标题:湖北荆门采矿塌陷区:居民下地先看裂缝 记者11日从湖北省荆门市国土资源局获悉,荆门市城郊石膏矿自1970年开办以来,共发生地面塌陷33次,塌陷面积387033.44平方米。因搬迁避让到位,没有

原标题:湖北荆门采矿塌陷区:居民下地先看裂缝

记者11日从湖北省荆门市国土资源局获悉,荆门市城郊石膏矿自1970年开办以来,共发生地面塌陷33次,塌陷面积387033.44平方米。因搬迁避让到位,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11日,记者赶到荆门市东宝区石膏矿塌陷区,对塌陷区民众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解。位于东宝区子陵镇新桥村三组的安东小区安置点,40多户民居整齐排列在道路两侧。居民罗子香告诉记者,她是2009年搬迁出来的,目前住房达到200多平方米,原来住房周围还有近10亩田地,由于没有塌陷,基本还在正常耕种。政府部门除了设置警示牌,给每个农户都多次发放了“避灾明白卡”。

“我们下地都看田里有没有裂缝,有裂缝的是不能去的,这几年已经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凡是塌陷了的田地,我们都不敢去收割了。太危险。”罗子香说。

曾庙村五组的何桂芝是还没有搬迁的8户受影响区域农户之一,只见她家禾场中安放着两顶民政部门的救灾帐篷。何桂芝告诉记者,家里孩子们都在外面打工,几个老人平常还在原住房做饭,晚上都住在帐篷里。只等搬迁房建起来后就搬家。 

随行的村干部向记者介绍,由于这8户居民住房在塌陷区外,属于最后拆迁的居民,目前住房项目还在按程序进行招标。政府部门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会尽快让他们住进新房。

在何桂芝家前面200米左右,记者看见了前几天刚塌陷的“天坑”,乡村公路中间塌陷出一个百余平方的大坑,深度近10米,坑旁不时还有泥土掉落。乡村道路已经中断。而此处距离去年记者采访到过的塌陷坑距离在百米左右。随着时间推移,相信附近的塌陷还会继续。

荆门市东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红星向记者介绍,2010年底子陵铺矿段5家石膏矿全部关闭停产。目前,采空区地表61户中,除曾庙村8户因村集中居住小区正在修建,暂住在过渡安置房外,其余53户已全部迁入子陵、新桥两村集中居住小区。对采空区已塌陷且不能耕种的农田政府按800-1000元每亩/年的标准给予农户补贴。同时,对采空区的农民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就近安置到东宝工业园就业。对生活困难的农户家庭,按政策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进行救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荆门地陷 居民下地 看裂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