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昌男子跌进百米天坑 3支洞穴探险队自费搜救(图)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00
昨天,洞穴探险队员进入天坑搜寻失踪者。特派记者何晓刚 发自宜昌长阳

原标题:宜昌男子跌进路边深坑 3支洞穴探险队自费进山搜救百米天坑7小时惊险“捞人” 还有6天,39岁的单身农民曹建容,将迎来40岁生日。如果不是一场蹊跷的意外,他今年能在新房里娶上媳妇。 10月21

原标题:宜昌男子跌进路边深坑 3支洞穴探险队自费进山搜救

百米天坑7小时惊险“捞人”

还有6天,39岁的单身农民曹建容,将迎来40岁生日。如果不是一场蹊跷的意外,他今年能在新房里娶上媳妇。

10月21日晚8点左右,宜昌市长阳县榔坪镇八角庙村6组,灾难降临在这个憨厚、勤奋的农民身上。他从女友家骑摩托车回来,蹊跷地连人带车跌进了家门口的天坑,失踪12天。

昨天,得知曹家的遭遇,武汉、宜昌、襄阳的3支洞穴探险队自费包车前往大山深处的八角庙村,10余探险爱好者历经7小时,成功将死者曹建容的遗体从100米深的天坑里打捞上来。

洞穴探险队称,此次是他们第4次成功的“天坑打捞”。

连人带车跌进“天坑”

昨天早晨6点,天未透亮,武汉洞穴探险队队长“美人一笑就出刀”(以下简称刀刀),带着4名队员和装备包车前往八角庙村。他说,行业里均使用户外名,不称真名。

宜昌洞穴探险队已于前晚进驻了该村,等待武汉、襄阳洞穴探险队集结。汽车在盘山公路上盘旋,一个多小时后才抵达海拔1350米高的八角庙村。

曹建容的家在八角庙村6组,而他出事的天坑,就在离他家约100米的路边。

66岁的覃莲芬是曹建容的母亲。提及出事的二儿子,老人老泪纵横。

10月21日晚8点左右,天已漆黑。身体不好的覃莲芬在家喝药,听到了门口传来摩托车马达声。她出门看到儿子从女友那回来了,拖了一袋红薯,但没有进屋,然后骑着摩托车沿着门前的马路朝西走了。

“儿子刚出门一会,我隐约感觉不好。”覃莲芬说,她拿了手电筒追了出去,却未能发现儿子的身影。

当晚,她和邻居们一起寻找,在家门口的公路边,找到了儿子的手机和摩托车碎片。这段公路的正下方,就是一个天坑。

曹建容跌进了天坑的惊人消息,在偏远而宁静的八角庙村,很快传开。

探险者自掏腰包深山救援

这是一个典型的溶洞竖井。井口并不大,大约10平米,被坠落的巨石堵住了一半,形成三处豁口。天坑上方约20米,便是曹建容跌落的公路。

武汉、宜昌、襄阳3支洞穴探险队的10多名队员,在天坑上方拉起了警戒线。这一公益行动的牵头人为宜昌洞穴探险队队长“阎王”。2005年,爱好地理知识的他自费前往贵州学习,成为湖北洞穴探险第一人。他说,他总与黑暗打交道,探索未知,因此取名“阎王”。

10月24日,他得知“曹建容跌落天坑至今杳无音讯”的消息,便主动联系上了曹家。

电钻、锤子、膨胀螺丝、挂重2200多斤的绳索……“阎王”说,他们使用的是进口的专业洞穴探险设备,探险技术也是专业的。“我们联合武汉、襄阳洞穴探险队员,用专业技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帮这个家庭。”

刀刀说,他们得知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就答应了。11月1日晚7点,他们自费乘高铁到宜昌,然后包车到榔坪镇,花了2500元。

持续7小时深坑救援

清理洞口的杂草,搭建救援的绳索系统。

昨天上午8点30分,宜昌洞穴探险队员“布丁”和“点酒”,作为先锋率先下洞,“刀刀”也紧跟其后。

“洞穴探险是一项小心谨慎的活动,每一块坠落的碎石,和锋利的石头,都会是致命的危险。队员们要一边撬下碎石,一边探明每一个可能与绳索产生摩擦的地方,然后在石头上打膨胀螺丝,固定好绳索。”

9点50分左右,先锋队员顺利下到了100米深的天坑底部,发现了曹建容。不幸的是,他已身亡,腿上压着摩托车,身体向下趴着。

事后,探险队员“一叶知秋”分析说,从公路斜坡,以及天坑摩擦痕迹看,死者是连人带车跌进了天坑,自始至终,他都紧紧抓着摩托车。

包裹好遗体,再将遗体运出天坑,也是件危险活。“一叶知秋”说,他要跟随死者遗体一起上来,不断修正姿势,避免被挂住。

昨天下午2点20分,经过持续7个小时的救援,洞穴探险队员成功将曹建容的遗体打捞上来。

“天坑”事故已多次发生

曹建容的遗体重见天日。村民们惋惜说,这都是天坑惹的祸。

八角庙村村民覃尚成说,该村有洼地和水塘的地方,就可能存在一个天坑,估计八角庙村一带就有大大小小48个天坑。

曹建容出事的天坑,已先后吞噬过村民的牛和羊,但并没有引起村民们足够的重视。至今,仍没有人在天坑边竖立警示标志和打围栏。村民们说,他们只是尽量避开天坑,警告孩子不能靠近。

“阎王”说,整个宜昌、恩施一带,都是喀斯特地貌,类似的天坑很多,伤亡事故也发生了几起。

前年,利川市一位老人掉进天坑,他们用了2天才将老人的遗体打捞上来。同一年,长阳县一名15岁中学生掉进天坑,也是孩子的亲属找到他们帮忙打捞。

包括这次,宜昌洞穴探险队已是第四次成功进行了天坑“打捞”。“我们不愿看到这样的事故,但一旦发生了,我们一定尽自己所能进行救援。”

此外,记者了解到,宜昌洞穴探险队还先后参与了当地多次户外运动救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天坑 洞穴探险队 曹建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