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省级文物10年前让路城建被拆 将耗300万元重建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省级重点文物10年前让路城建被拆 复建之路终现曙光图文:襄阳中州会馆7月将重获新生 等待十年之后,襄阳中州会馆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2004 年,位于襄阳市樊城区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州会馆,

原标题:省级重点文物10年前让路城建被拆 复建之路终现曙光

图文:襄阳中州会馆7月将重获新生

等待十年之后,襄阳中州会馆看到了重生的希望。

2004 年,位于襄阳市樊城区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州会馆,因修建城市道路和开发商业楼盘被拆除,开发商湖北瑞德置业襄樊分公司承诺重建。然而,10年过去了,宽敞的沿江大道每天车水马龙,高档气派的龙世家小区拔地而起,甚至连开发商瑞德置业襄樊分公司都注销了,重建却如石沉大海。

兴建于明清时期的中州会馆,曾是在襄阳的河南乡绅、商人汇聚之地,承载了当地数百年风云历史。可为何拆除10年迟迟不得复建?

连日来,记者到旧址实地探访,采访文物部门及历史专家,了解重建过程中的坎坷。一个好消息是,会馆新址的相关证件终于办齐,最快今年7月可动工重建。

高档小区拔地而起

重建新址杂草丛生

昨日早上,古城襄阳笼罩在薄雾之中。

三千里汉江穿城而过,汉江北岸是宽敞的沿江大道,车辆和行人川流不息。沿江大道旁侧,豪华气派的“龙世家”小区巍然挺立,一幢幢高楼耸入云霄。

76岁的老人何承文,顺着沿江大道晨练,路过龙世家小区时,忍不住一声叹息:“路是修好了,楼房也建好了,中州会馆拆了10年了,啥时候再建啊?”

确实,中州会馆正在淡出襄阳市民的记忆。小区旁侧,是一家名叫“中州食府”的餐馆,记者询问一名服务员,“餐馆为何叫中州食府”,她摇头说不知道,想了一会,指着对面一个码头:“那不是中州码头吗?应该是这个原因吧。”

如今,中州会馆已经没有任何痕迹,它的原址就是现在的龙世家小区的中心。“中州会馆原来有戏楼、后殿、厢房,还有石匾、石碑、石门,看上去非常大方。”何承文为记者比划着说,襄阳现在到处都是高楼,看上去全是一个模子,历史建筑却越来越少,反而没了自己的特色。

在龙世家小区和襄阳市市政管理处泵站管理所之间,有一块荒芜的空地,外面围着铁栅栏,里面长满野草,堆积着一些废弃的建筑材料。

“听说,开发商要在这里重建中州会馆,不知是真是假。”何承文有些迷茫地说。

省级文物让路城建

当年承诺异地复原

“七衢通省驿馆在,米家山水对斜阳。”当年,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教授徐禾来到襄阳,看到中州会馆、抚州会馆等老建筑,曾欣然提笔写下这样的诗句。

史载,中州会馆兴建于明清时期,占地2500平方米,由河南商人出资,花了整整19年才建好,成为河南的同乡会(中州是河南省的古称)。

300 多年来,中州会馆静静地矗立在汉江之滨,上世纪改成河南“烟业同业工会”,辛亥革命后改成“中山小学”和“盐业局仓库”,解放后改用作“中央公粮湖北襄阳区第二库”。经过历史的沉淀、战争的洗礼,中州会馆依然保存完好,上面写着8个鲜红的大字:“保护文物,人人有责”。

然而,2000年前后,因沿江大道建设需要,大型机械对准中州会馆,瞬间这座文物夷为平地。文物专家和历史学家,忧心忡忡地赶到现场,只能看到几根石柱还立在那里。

在一番叹息声中,2004年中州会馆残迹再遭拆除。龙世家小区楼盘开发,将剩下的石柱拆得干干净净。

小区由原湖北瑞德置业公司开发,该公司原负责人李长青向记者回忆,2004年,该公司在樊城江边买了两块地,中州会馆旧址正好在两块地中间。“中州会馆作为历史文物,我们在建设小区时有充分的考虑。”李长青说,将中州会馆旧址的土地用作小区建设,小区才能连成一个整体,加之当时中州会馆已经遭破坏,残留建筑不多,设法将中州会馆异地重建,这样可以一举两得。

于是,在彻底拆除中州会馆前,该公司与襄阳市文物部门签了书面协议:用该公司一块约1300平方米的开发用地,置换中州会馆旧址约1200平方米的土地,小区建成后,该公司出资在新址上重建中州会馆。

重建方案上报待批

预计今年七月动工

2007年,龙世家小区建设完成,中州会馆的重建却杳无音讯。

对此,李长青也颇感无奈。他说,置换后的新址土地已属于文物管理处,该处应先向建设部门报批中州会馆的重建计划,得到审批后,他们才能动工建设。

襄阳市文物专家毕克忠等人,每年都呼吁尽快重建中州会馆,襄阳市文物管理处一直为此奔走。10年前,开发商与置换土地时,该处主任邹劲是亲历者,能否重建是他的一块心病。

在邹劲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重建新址的土地证。邹劲介绍,10年来中州会馆迟迟未重建,根源就在于这张土地证。置换土地后,新址要办理土地分割手续,需要原始档案,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找到。直到去年7月8日,才搜集齐各种资料办下土地证。

邹劲介绍,中州会馆拆下的石柱,目前存放在新址的空地上。有了这张土地证、当年的协议及早就制作好的重建方案,该处已向建设部门申报重建计划,有望今年7月动工重建。将按照传统工艺、采用传统材料,建成砖木结构,这样比钢筋混凝土结构更结实,保护好可以留存几百年甚至上千年。

“当年重建要160多万元,现在估计需要300万元。”邹劲说,耽搁这10年,重建的费用也大幅上升。

对于300万元左右的重建花费,李长青对记者表示,他们也有心理准备。“瑞德公司已经注销不存在了,但我们有新的企业,当年的承诺肯定会兑现。”李长青不愿透露新公司的名称,但他表示,只要重建方案获批,他们可以立刻着手重建。

会馆文化亟待振兴

6座会馆均待修缮

襄阳有2800年的建城史,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是历史上商贾云集之地。尤其明、清以来,襄阳的经济更是“商贾连樯,列肆殷盛,客至如林”,获得了商业古城的地位,成为鄂、豫、川、陕商业经贸的中心。外省、外地的商人,在襄阳修建了20多个商务会馆,甚至还有发展汉水航运的纤夫、船工会馆。

由于种种原因,2000年后襄阳只剩下中州、抚州、山陕、黄州、江西、江苏等6座会馆,均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襄阳市文物专家毕克忠表示,文物保护的目的是服务当代、有利千秋。现实中,文物保护和城建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但可以保护中建设、建设中保护,这个矛盾完全可以协调解决好。

早在 2001年,毕克忠就表示,保护利用好现存历史会馆建筑是促进襄阳商贸、旅游经济发展链条中不可忽视的一环,襄阳的会馆文化是一大特色,不仅有形地展示了襄阳悠久的“商务文化”,而且大大提高了襄阳名城的地位,因此,对现存会馆建筑迫切需要进行抢修、维修、修复和复原。

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6座会馆除了中州会馆,其它的实物均在,各具特色。山陕会馆在襄阳二中的院内,保存最为完好,建筑上的彩绘依然十分清晰,看上去富丽堂皇、气势巍峨;黄州会馆四周已经拆迁完毕,但它本身未被拆掉,上面“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格外醒目;抚州、江西、江苏三座会馆,看上去则较为破败。

毕克忠说,如果说青岛是世界建筑的博物馆,襄阳堪称中华历史会馆建筑博物馆,不少戏曲研究学者专程来实地调研,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都很大。

目前,襄阳文物部门已经对所有遗存下来的会馆,制定了不同的方案,分别进行修缮和保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会馆 襄阳 文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