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教育厅:原则上幼儿园禁收3岁以下幼儿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省教育厅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原则上幼儿园禁收3岁以下幼儿 眼下,公办幼儿园的招生刚刚告一段落,民办幼儿园的招生仍在进行中,“孩子何时入园”再次成为许多父母纠结的事。11日,记者获

原标题:省教育厅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

原则上幼儿园禁收3岁以下幼儿

眼下,公办幼儿园的招生刚刚告一段落,民办幼儿园的招生仍在进行中,“孩子何时入园”再次成为许多父母纠结的事。11日,记者获悉,省教育厅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原则上幼儿园不得招收3周岁以下幼儿,不得在幼儿大班结束后开办学前班、大大班或以其他名义开设超龄班。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各地要逐园核定办园规模,根据办园规模下达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原则上,幼儿园不得招收3周岁以下幼儿;学前班限招义务教育学龄前一年幼儿。

早在2012年初,宜昌就在全省出台了首个《幼儿园基本办园标准(试行)》,对幼儿园招生作出了详细规定。要求幼儿园的规模应在3个班及以上,设置小班、中班和大班,招收3周岁至学龄前一年幼儿;小班招收3—4岁幼儿,每班人数不超过30人;中班招收4—5岁幼儿,每班人数不超过35人;大班招收5岁以上幼儿,每班人数不超过40人。

政策允许范围内,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操作各有不同

公办园明确要求年龄 民办园多开“小小班”

目前宜昌城区幼儿园在入学年龄上是如何操作的?昨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门和城区多所幼儿园发现,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实际操作各有不同。

城区多家公办幼儿园在招生时,都对幼儿年龄有明确要求。不久前,市城建幼儿园完成了2014年招新工作,在报名简章中,对幼儿年龄有明确要求,要求必须是在 2014年12月31日前年满3周岁的幼儿。“幼儿园没有开设托班,园方录取时的首要考虑就是幼儿年龄。”该园园长向斌兵告诉记者,只会招收已满3岁或将满3岁的幼儿,其中大部分幼儿都大于3周岁,未满3周岁的幼儿更需要的是亲子陪伴和亲子间的情感。

与公办幼儿园不同的是,城区不少民办幼儿园都开设有“托班”或“小小班”。世纪花园幼儿园目前有50多名托班孩子,其中大部分都未满3岁。该园园长田敏告诉记者,选择送孩子提前入园的家长,有的是因家中没人看护孩子,有的是担心老人太溺爱孩子,希望由老师进行引导。“尽管是托班,我们也拒绝接收未满2周岁的孩子,能就读托班的幼儿,必须能简单表达自己的生理需求。”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家长确实有提前送孩子入园的愿望,民办幼儿园开设“小小班”也是政策允许的。

幼儿3岁入园听听家长怎么说

对“幼儿3岁入园”,家长们有什么看法?昨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反对方】

“宝宝下个月就满2岁了,正在考虑送他去幼儿园的事,一直是老人在带,老人太累不说,对小孩也不好,最近正在打听附近哪家幼儿园好,公办幼儿园不行的话,就准备送到民办幼儿园了。”

——家住星火路的黄女士

“我家宝宝2岁就去幼儿园了,现在已经上中班了,我觉得没必要非等到3岁,现在都是一个孩子,在家都是一个人玩,早点融入集体生活,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团体性,而且老师比家长教得也专业,提早进幼儿园,学到的东西会比同龄孩子多,而且自立能力也比较强。”

——家住“香格里拉”小区的孙女士

【支持方】

“3岁前进幼儿园是早了点,生活不能自理,语言表达也不行,孩子多了在一起,还有生病的问题,我和妻子平时工作比较忙,去年孩子才2岁就送进幼儿园了,之前几乎没病过,但上幼儿园后就经常生病,3岁前还是家长带着好些。”

——家住“世纪花园”小区的刘先生

“虽然现在幼儿园有托班,但不到3岁的孩子上幼儿园还是有些不合适,身边不少朋友的小孩不满3岁就进了幼儿园,但孩子太小,很多能力还没有形成,老师有时候也顾不过来。我家宝宝今年2岁,打算再过一年上幼儿园,不到3岁的孩子还是在家里由家人来照顾和教育好一点,平时也可以为上幼儿园做准备,培养一下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比如自己拿勺子吃饭、自己脱衣服穿衣服等。这样孩子去了幼儿园会更适应。” ——市民程女士  本报记者侯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幼儿园 孩子 记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