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顾建国65年湖北发展:民主监督民主选举日益完善


来源:凤凰网湖北频道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的建立和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建国初期的4年,湖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作了充分准备。 1949年5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孝感宣告成立,同年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湖北的建立和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建国初期的4年,湖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作了充分准备。

1949年5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孝感宣告成立,同年11月,湖北全境获得解放。由此,湖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主人翁的身份,登上了政治历史舞台,行使管理国家大事的权力。从1950年10月至1954年7月,在全省各地陆续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基础上,先后产生了两届湖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其对于调动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完成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恢复和发展生产等方面的任务,实现向人民代表大会的过渡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阶段:从1954年到1966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的正式建立和曲折发展。

从1954年2月至6月,湖北省各市、县在普选的基础上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共485名;1954年8月9日至15日,湖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正式系统建立,揭开了荆楚人民当家作主和地方政权建设的崭新一页。从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到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三年间,全省各级人大工作比较活跃,取得显著成绩。但是,从1957年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到1961年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由于“左”倾思想日益严重,人民代表大会作用的发挥受到限制。1962年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到1965年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情况有所好转,但人大工作没有恢复到1957年以前的水平。

第三阶段:“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遭到严重破坏。

1966年6月至1976年10月,“文化大革命”造成经济停滞和社会动乱,社会主义民主法制遭到肆意践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受到严重破坏,宪法和法律实际上失去了对国家政治生活的约束力。这一时期,湖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也被迫停止活动,地方人大和人民委员会被革命委员会所取代。

第四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省全面恢复和逐步完善。

1977年11月,经过多方面协商酝酿,全省推选出1132名省人大代表。同年12月,新一届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虽然湖北省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未举行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但根据中央的指示,这一届称为第五届。

人民民主选举制度不断完善推进人大、群众、舆论监督结合

1987年颁布了湖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修正)

2003年,根据预算法的有关规定,省人大常委会要求省财政厅提交按照国家规定设立的预算科目列到类、款的收支决算总表等资料,为常委会做好决算报告的审议工作提供了比较详细的情况,增强了常委会对预算的监督力度。

2006年8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

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监督法,2008年5月湖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通过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

2008年针对组成人员对抗雪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防灾减灾工作,加大投入,采取整体推进方式,重点支持市县改造农村危房。常委会连续开展了“湖北环保世纪行”活动,把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组织中央在鄂和省直新闻媒体深入全省各地采访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代理我省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1亿元,全额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省级财政收支预算为此需要作出调整。3月份的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及时批准了调整方案。

2011年到2012年,全国县乡两级人大将进行选举法修改后的首次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更好地体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9亿多选民通过这次换届选举行使选举权,将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翻开崭新一页。

湖北省政协成立65年 推动民主政治协商硕果累累

1950年10月,湖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省政协的前身)成立,从此揭开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得历史新篇章。

省民革作为省政协较早的组成单位之一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践行者,在多党合作事业和政协的舞台上,积极参与省政协的各项活动和建设。

省民革是各民主党派中成立较早的地方组织之一,经历了地下名革、筹备成立及省委会三个发展阶段。

1947年,民联、民促成员在汉口先后建立了民联汉口分会和民促汉口支会,开展地下活动。

1948年1月民革成立后,祝润湘、程一新等在汉口筹建民革鄂汉分会,民革中央任命晏道刚为驻汉特派员兼分会主任,当时民革、民联、民促成员二十余人。

武汉解放后,1950年2月,经民革中央批准成立民革湖北省分部筹备委员会。

经过6年筹委会工作,与1956年4月召开第三次全省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民革湖北省第一届委员会。

省民革党员从1950年163人发展到3000人。下辖8个市级委员会,1个县级委员会及166个基层组织(截止至2010年)

省委会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调动民革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注重三农、司法、涉台的重大课题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在政协舞台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完善我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议》列为省政府领导督办提案,2006年,省政府颁发了《关于加快城市卫生服务的决定》。

《关于以洪山区为试点,实施城乡一体建议》、《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管理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受到国务院重视。

2008年提出的《关于加强辛亥革命历史遗存的保护和利用建议》2009年提出的《关于在湖北举办2009年鄂台技术交易会的建议》等受到原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的批示,均以落实。

省民革多年提出的关于打捞中山舰提案已实施,已成为武汉重点文物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建国 国庆 湖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