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年危机调查》:武汉女人与上海男人最能存私房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上海男武汉女最能藏私房钱”引爆家庭小金库话题如今过半私房钱不会“见光死” 近日,零点调查发布了一份《中年危机调查》,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六城市的1296名31岁至50周岁居民

原标题:“上海男武汉女最能藏私房钱”引爆家庭小金库话题

如今过半私房钱不会“见光死”

近日,零点调查发布了一份《中年危机调查》,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六城市的1296名31岁至50周岁居民进行了随机访问。其中关于“私房钱”的调查显示,在这六个城市中,大部分夫妻都各自拥有自己的私房钱。武汉女人攒私房钱的比例位列第一,高达54.5%,而男性拥有私房钱的比例中,则是上海男人最高,超过一半。

昨日本报与大申网的相关主题联合调查吸引了上万名网友投票。投票结果显示,上海的受访者对于配偶存私房钱相当宽容;并且相比过去“地下工作”般的私藏小金库,如今更常见的方式是“明着存,但是不告诉对方数目”。

■个案1

主人:65岁上海退休工人

私房钱来源:一部分奖金

私房钱藏空鞋盒被扔垃圾桶

65岁的上海退休工人老钱回忆,30年前,他与妻子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不超过500元,还要养育两个孩子,几乎没有节余。平时,老钱把工资全部交给妻子,但单位发的奖金他会偷偷留下一部分,用于买烟买酒和人情往来。

一次家庭大扫除,老钱藏在空鞋盒里的近千元私房钱被不知情的妻子当作垃圾扔掉了,吓得他顾不得秘密暴露,立刻冲下楼到垃圾桶里翻找。所幸垃圾还没被运走,钱找回了,可也因此被“充公”了。“那以后,我不敢再搞‘小动作’,老婆看得可紧了。这之后,她每个月会给我一点零用钱,算作补偿吧。”

■个案2

主人:32岁网络公司研发经理

私房钱来源:家庭共同开销外剩余

夫妻各自存有、打理“私房钱”

32岁的小蒋是上海一家网络公司的研发经理,结婚5年,有一个3岁的儿子。他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自己与妻子财务各自独立,每个月两人拿出一部分作为家庭共同开销,剩余部分则各自打理,也称“私房钱”。他将其中的一部分买了保险,一部分做了基金定投。“妻子知道我有私房钱,我也知道她有,不过具体有多少,我们并不会随时通告对方。”遇到有家庭重大支出,比如买房,则夫妻共同拿出存款、承担贷款;至于买车,因为是小蒋所好,所以“这部分支出我一个人承担。不过,平时孩子的费用,妻子会支付得多些。而且,我们有时会交流各自打理私房钱的经验教训,有好的投资方向也会分享,但不会强求对方按自己的方法操作,也不会追问对方私房钱到底有多少”。

目前,在上海的年轻人中,如小蒋夫妻这样在家庭共同支出以外彼此独立打理各自收入的不在少数。

 

■个案3

主人:30岁浪漫小伙小李

私房钱来源:投资的利息部分

主要用来为妻子购置节日礼物

30岁的小李偷藏私房钱的理由则比较浪漫。“我的私房钱一般来自于投资的利息部分。老婆知道一点,但具体数目不清楚。她也不在意,因为这些钱就是为了给我们的生活制造惊喜的。”遇到情人节、七夕、圣诞节,小李总会安排些节目、买点礼物,“如果我有多少钱她都知道,惊喜还怎么实现?”

■个案4

主人:40岁新上海人小陈

藏钱支付配偶不乐意的开销

40岁的小陈是新上海人,10年前与前妻一起来上海打拼,后因种种原因离婚,之后又再婚。小陈坦言,自己确实藏着一部分不让现任妻子知道的私房钱。因为他既要支付孩子的抚养费给前妻,还要寄钱给与妻子相处不好的父母。“这两部分费用都不是妻子乐于支付的,藏点钱也是为了避免矛盾。”

■个案5

丈夫偷办信用卡养“小三”

袁女士前段时间也发现了丈夫瞒着她存的私房钱。通过一张账单,她发现丈夫有一张她所不知道的信用卡,每月有固定支出。追根溯源,却发现了丈夫的大秘密——原来他在支付“小三”每月的生活费。虽然现在丈夫已与第三者分手,但袁女士依然不能释怀:“本来我对他是很信任的,可现在我考虑是不是要做财产公证,万一他以后再偷偷拿我们的共同财产去养‘小三’怎么办?”

就袁女士的担心,记者昨日咨询了律师。上海诺盛律师事务所杨轶菡律师表示,根据中国的婚姻法,夫妻双方在婚姻存续期间获得的收入,如无约定的,都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所谓私房钱也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另一方同样具有支配权。如果发现配偶隐瞒收入,有权查证与追讨,甚至离婚后才发现,法律同样支持追讨。

专家观点

过去私房钱是“私藏” 现在私房钱是“私用”

以前,人们对私房钱使用最多也最形象的动词是“藏”。然而现在两性平等程度增加了,家庭支出也不再占双方收入的大头,那么就可以各自留下一部分“私用”,这显示了现代家庭在平等和民主方面的进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学者陆震表示,在传统的婚姻关系中,男主外、女主内,男人负责赚钱、女人安排家务,且因各自收入不高,因此过去更多出现的情况是,男人把大部分收入给妻子,留下小部分给自己。

“我的关爱”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专家刘晏华认为,私房钱与每个人渴望满足自己的个人需求和掌控感相关。所谓私房钱就是个人可独立支配的钱,相对应的则是家庭共用的钱,在使用后者时,支配我们的是责任、道德等原则。然而每个人也有自我和本我,私房钱恰可以满足这些方面的需求。并且,人的安全感其实来自于掌控感,私房钱就提供了独立支配的掌控感,会让我们感觉更安全、更自信。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如今经济条件改善了,一部分人却依然有存私房钱的意愿。只不过相比以前的“不得不”,现在存私房钱更多的是主动选择,且男女差异也在缩小。这既与现在夫妻双方普遍注重独立、隐私、自由有关,也与更宽松的社会氛围有关。对于私房钱的用途存在恶意欺骗的,则既不合情,甚至不合法;私房钱在存法和用途上的透明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夫妻之间的合作度。

 

相关新闻:

标签:私房钱 小金库 中年危机调查 上海男人 武汉女人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