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平台暴增背后:上线一年内平台都在亏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一单贷千万看似热闹但亏损严重P2P平台暴增背后苦不堪言,业内感叹,“上线一年内的平台都在亏” 2007年6月,我国首家网贷公司拍拍贷在上海成立,从此,P2P作为一种新型互联网理财方式在中国正

原标题:一单贷千万看似热闹但亏损严重

P2P平台暴增背后苦不堪言,业内感叹,“上线一年内的平台都在亏”

2007年6月,我国首家网贷公司拍拍贷在上海成立,从此,P2P作为一种新型互联网理财方式在中国正式启航。

而今,7年过去了,不停的跑路、坏账、P2P平台野蛮生长……业内人士对该行业未来的走向表示了极大的担忧。截至上月底,全国P2P平台已达到1357家,上月单月成交量达到225.39亿。

“其实,我们都在亏本运营。”在平台数和成交量暴增的背后,却是一些网贷平台苦不堪言。

“支付投资人高额收益、宣传推广费、人口数据查询费、提现费……”武汉一家平台负责人说,平台运营费用多,仅靠中介服务费远远不够,只能苦苦支撑。

网贷之家的统计显示则更为清晰,上线一年内的平台,大多处于亏损运营状态。

P2P的“七年之痒”将如何度过?

1.中秋后,楚盈贷跑路了

网站打不开、电话没人接……9月9日,有投资者突然发现,荆门的一家网贷平台楚盈贷出了状况。当地投资者前往其办公地点发现,大门紧锁。

楚盈贷今年6月上线,属于典型的草根平台。网贷之家武汉分部统计的初步结果表明,平台卷走约30万元。

楚盈贷被业内称为中秋节后跑路的第二家平台。此前一天,深圳平台盛德多跑路。

其实,在P2P行业,上线与跑路,就像高收益与高风险,不断上演。有数据显示,我省截至目前,已有12家平台跑路,占总平台的三成多,全国也有171家平台出问题。

平台为什么要跑路?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采访到跑路平台负责人,尚不知其具体原因。但记者发现,跑路平台多为“草根”,抛开个别自融、骗钱外,大多自身实力不足,如技术和风控方面,都缺乏竞争力。

网贷之家武汉分部负责人尤洋认为,从全国范围看,除去自融和诈骗的平台,平台跑路或倒闭,大多为经营风险,不少实力不足的平台在竞争加剧时期处于劣势,加上坏账率增高,无法支撑。

跑路的另一面是炫富和拼爹,没有背景的傍大腿。如上月“爱投资”称与民政部旗下企业合作、人人聚财称获得博时资本亿元融资等,散布虚假消息。

武汉的玖玖金融则干脆回避P2P,宣布为O2O模式。本月13日,记者在其线下体验店看到,不少中老年投资人前往咨询。

2.“上线一年的平台都在亏”

武汉贷今年6月上线,该平台武汉区负责人陈锡照介绍,上线两个月,已有投资人共1600人。目前,个人投资者最大一笔投资87万,最大一笔贷款1000万,用于某酒店装修、经营。

“尽管很热闹,但我们公司亏损较严重。”陈锡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公司给投资人的收益为18%,而放出去的利率大多不到28%。公司花了一大笔钱与相关部门数据库对接,每查询一次交费5元,投资人每提现一笔银行收2元,这些费用暂时均由公司支付。此外,为了创品牌、吸引人气,公司经常要做一些推广活动,投入也不小。

“小额信贷,利润很低,或无利润。”陈锡照说,即便不算上述费用支出,小额分散信贷,利润也是少得可怜。

“上线一年内的平台都在亏损。”尤洋说,全国范围包括武汉的新平台,都是亏损运营,

不少平台将自有资金拿出放贷,以此来弥补亏损,不过,多数平台有实力,将自有资金出借,会获取不小收益,达到“线上亏损线下弥补”来维持平衡。

3.多数平台沦为信用中介

上月底,武汉贷向枝江某商场借款300万元,商场以商场资产抵押,商场资产估值2000万元。

“我们借款都有抵押或担保。”陈锡照说,公司针对个人借款多为车辆抵押,放款后,车子过户给公司保管。

据了解,在武汉,多数平台放款都要抵押物,即便是网贷老大“一起好”也要求抵押。当然,也有一些有“实力”公司不要抵押,但会调查借款人的信用及财产信息等。

P2P原本是个人对个人,平台只是信息中介。而在现实中,很多平台早已沦为信用中介。

“如果仅仅是信息中介,平台可操作的空间太小。”武汉一家平台负责人明确表示,信息中介对资本的吸引力太小,目前情况下不符合实际。

据了解,监管层个别人士曾在多个场合谈及平台的信息中介问题,行业内争论颇多,但至今尚未明文规定,未来如何定向尚未可知。

玖珑财富总经理王鹏介绍,公司将线上线下分开,线上是纯粹的信息中介,线下是信用中介,以此来应对可能出现的政策风险。

P2P平台的盈利模式

平台盈利模式,无外乎将从线上投资人的资本借给线下的借款下,赚取中间的利差。从全国范围看,目前,投资人受益在17%-18%,而平台放出的利率在三四分,个别地方超过五分,这中间的利差扣除平台各种支出就是收益。

尤洋认为,新开的草根平台有两种未来,一是做大做强品牌,适当时候变现。另一个是做出影响和声誉,引来风投介入。“两种都能让草根平台盈利。比如,玖珑财富,上线14个月,上月成交量达3000万元。新浪财富有意介入,估值5000万至1亿,如果变现,玖珑财富就赚大钱了。”尤洋说。

不过,王鹏称,虽然公司发展十分艰难,但抓住了两个机会,目前已经实现月盈利数十万元目标。公司专注轿车车贷,已在昆明、长沙及武汉的汉阳、武昌开设分公司,准备一心一意做大再考虑合作等问题。

“大款”平台则学银行,对业务流程进行“银行化”重塑。如红岭创投,深感小微信贷无法盈利,引入银行专业团队,整体向大单融资转型,面向企业发放千万级贷款。高额信贷伴有各类抵质押,减轻了红岭的信用风险。

网贷之家统计,全国范围内,不少大型平台都开始业务“银行化”,大单操作。因为网贷公司相对于银行灵活,其收益非常大。

陈锡照发现,江浙等沿海地区中小企业发达,银行缺钱放贷,网贷公司因此活跃,而武汉等内陆城市,银行有钱不敢贷。据此,他认为,武汉的网贷发展空间非常大。据称,目前,个别有实力的网贷公司胆大,出借的利率达到五分六分,利润非常可观,但高收益与高风险相伴。

4.算账

公司给投资人的收益为18%

放出去的利率大多不到28%

公司花了一大笔钱与相关部门数据库对接,每查询一次交费5元

上月单月成交量225.39亿

1357家全国P2P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P2P平台 网贷平台 亏损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