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2千户居民入住未验收还建房 房屋裂缝漏水(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2000户居民入住未验收还建房 建设方:质量问题导致验收延后 建管站:全力督促整改 图为:外墙上的修补痕迹 图为:分户验收记录,此验收非“竣工验收” 太子湖畔·星苑小区坐落在武汉三环线

原标题:图文:2000户居民入住未验收还建房 建设方:质量问题导致验收延后 建管站:全力督促整改

图为:外墙上的修补痕迹

图为:分户验收记录,此验收非“竣工验收”

太子湖畔·星苑小区坐落在武汉三环线外太子湖边,是汉阳区江堤街潮江村的还建小区,目前约有2000户居民入住。但一些居民反映,房屋存在墙体开裂、漏水等质量问题。18日,记者到该小区探访时,建设单位表示,发现房屋墙体有裂缝、漏水的共有十几家,都已经进行了维修。

但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该小区房屋至今未进行竣工验收,就违规交付给居民使用了。昨日,汉阳区建管站表示,他们正在调查处理此事。

部分房屋裂缝漏水

2008年年底,汉阳区江堤街潮江村进行城中村改造,村民叶先生家的住房被拆除,按拆迁协议,应在太子湖畔·星苑小区还他一套住房,面积100多平方米,2010年年底可以领取还建房的钥匙。

然而,交房时间一再往后推迟。直到2013年10月,比原定时间晚了3年,叶先生才拿到还建房钥匙。

心怀憧憬的他来到该小区1栋1单元901室,准备装修入住,却惊讶地发现房门上方有条裂缝,长达4米,而房屋客厅的天花板角落也有开裂的现象。

叶先生称,他先向潮江社区反映了此事,后又拨打多个单位的投诉电话,但房屋质量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回想起小区建设时期,有两栋房屋因地基出现不均匀沉降而“歪了”,叶先生至今也不敢入住。

9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太子湖畔·星苑小区实地探访。在该小区14号楼及周边楼栋记者看到,外墙面上确有不少蛛网状裂纹,有的裂纹用乳胶漆修复过,十分显眼。记者随机询问了多名小区居民,居民称,房屋墙体上确实有些小裂缝,跟建设单位反映后,经常有人来维修。

家住14号楼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房屋正在装修。“房屋墙体上确实有些裂缝。”张女士说,她的房子在5楼,装修之前看到墙体上有些裂缝,不过不是很明显,经过装修之后,这些裂缝基本上都看不到了。“我们在装修过程中,也经常听到有人说墙体出现裂缝、漏雨。”张女士称。

如此多的质量问题,这个还建房小区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

没有竣工验收已交房

接下来的事实让叶先生等业主大吃一惊:小区交房已近一年,根本没有通过竣工验收。

因为房屋质量问题,叶先生曾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今年9月中旬,汉阳区建管站工作人员回复他,太子湖畔·星苑小区并未通过验收。

他一下子蒙了,“没有验收的房子,我们能住吗?”

记者的采访证实了此事。据了解,2013年10月,该小区进行了“分户验收”。但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分户验收”与“竣工验收”是两码事。

根据相关法律,建筑工程交付之前,必须进行“竣工验收”。而所谓的“分户验收”,只是竣工验收的条件之一。

对此,湖北言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沈峰表示,在房屋交付使用前,建设单位有义务发起组织竣工验收。如果房屋没有通过竣工验收就交付使用,建设单位将受到相关行政机构的处罚。

沈峰分析说,对于已入住的居民,房屋没有通过竣工验收,不排除其建筑质量存在缺陷,如果等装修完住进去了再发现质量问题,或将面临维修费用纠纷等麻烦。另外,竣工验收也影响到房屋产权证书的办理,如果没有竣工验收备案,将无法办理房产证。

质量问题导致验收延后

据汉阳区江堤街潮江社区负责人邓建平介绍,太子湖畔·星苑小区有20栋楼房,分18层和15层两种,共有3100套房屋,目前约2000户居民入住。

那么,这个大型还建房小区,为什么在居民入住一年后,仍未进行竣工验收呢?

小区建设单位、武汉蓝空房地产开发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项明昌昨日对记者说,之所以到今天还没有进行竣工验收,是因为“分户验收”时发现房屋存在裂缝、漏水等质量问题,汉阳区建管站要求整改。项明昌称,为了让等待还建多年的居民尽快入住,决定边入住边整改。

项明昌称,目前正与建管站和设计方沟通,最迟在今年10月进行竣工验收。

监管部门全力督促整改

对于建筑质量问题,项明昌解释说,小区去年10月交房,此后有居民反映房屋墙体的裂缝和漏雨现象,公司安排工人上门维修,发现墙壁上残留着一些水印,很快就维修好了。

项明昌说,太子湖畔·星苑小区项目设计时间早在六七年前,当时对于外墙保温体系的设计,考虑到保证居民房屋的使用面积,采用的是“外保温”的方法。实际使用中,由于接缝处不密封处理,也没有遮挡措施,遇到下雨天,雨水沿着缝隙进入保温层出不来。时间一长,雨水就慢慢渗入墙体,形成水印。

不过,项明昌也表示,房屋裂缝出现的原因,不排除施工过程中存在不到位的现象。

22日下午,记者来到汉阳区建设局,得知汉阳区建管站已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太子湖畔·星苑小区进行调查。建管站目前正在全力协调建设方和物业全面搜集住户房屋问题,并全力督促整改。

昨日,记者从叶先生处了解到,他家房屋的质量问题,已经得到了建设单位的维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小区 交房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