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虚拟运营商业务试点年底将到期 用户发展或未达预期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试点两年迎来大考用户不足盈利尚早 虚拟运营商问题不少 到今年年底,为期两年的虚拟运营商业务试点即将到期,正式的虚拟运营商牌照或将于明年下发。两年试点期间,42家虚拟运营商中,绝大部分已经推出或

原标题:试点两年迎来大考用户不足盈利尚早

虚拟运营商问题不少

到今年年底,为期两年的虚拟运营商业务试点即将到期,正式的虚拟运营商牌照或将于明年下发。两年试点期间,42家虚拟运营商中,绝大部分已经推出或即将推出业务,不过它们当中的大多数,这次年终大考的成绩并不理想。无论是实际中的困难还是政策上的不足,对于虚拟运营商们而言,如果正式发牌时现实情况不能得到改善,今后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

现状

用户发展未达预期

2013年12月26日,工信部向首批11家民营企业颁发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资格,也就是通常说的虚拟运营商试点牌照。此后,陆续共有42家企业拿到了这一牌照。经过初期的系统建设和网络对接等准备工作,真正的虚拟运营商业务放号已经是2014年下半年的事情了。从这一年半的情况来看,虚拟运营商的发展速度还是明显要落后于预期的。

在试点牌照发放之初,曾经有业内人士乐观估计,到今年年底试点结束,各家虚拟运营商用户总数应该能达到5000万左右的规模,但实际情况是,截至2015年8月底,虚拟运营商移动转售业务用户总数达到1123万,平均月净增200万户左右,占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的0.9%,占全国净增用户数的48%。

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一方面是业务初期发展速度偏慢造成的,另外,虚拟运营商业务试点中遇到的困难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发展。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认为,因为拿到的是试点牌照而非正式牌照,一些企业在开展业务时也心存顾虑,在投入上有所保留。他介绍,42家试点企业中,海信、平安等个别企业至今全无动静,其他虚拟运营商或者已经批量放号,或者已经启动内测。在已经行动的企业中,业务发展情况也很不均衡,只有七八家用户规模在百万以上,其他则尚不具规模。

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试点方案,虚拟运营商业务试点运营的截止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到期后将根据试点开展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政策,研究虚拟运营商业务的正式商用事宜。邹学勇介绍,工信部已经完成了对虚拟运营商用户的调研回访工作,各家虚拟运营商的自评报告也已经递交工信部,下一步工信部将对之前的试点情况进行调研,再确定何时和如何下发虚拟运营商的正式牌照。“现有的试点企业应该不会都能拿到正式牌照,工信部肯定要考量试点阶段的业务情况再决定哪些企业可以得到正式牌照。”迪信通集团负责虚拟运营商业务的高级副总裁黄建辉告诉记者。

虚拟业务盈利尚远

摆在虚拟运营商们面前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如何实现盈利。据了解,如今所有已经推出了业务的虚拟运营商中,不管用户数量多少,还没有哪家实现了盈利,“赚钱”对于所有虚拟运营商来说,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对于虚拟运营商来说,现在还处在投入期,没有实现盈利也是正常的。”邹学勇表示,做电信业务,需要在前期进行很大的投入,市场推广、品牌宣传、系统平台的搭建,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据他估算,一家虚拟运营商想要具备放号能力,前期的投入起码要2000万元以上。据记者了解,有些虚拟运营商的投资已经过亿。如此巨大的投资额,在利润率比较低的虚拟运营商业务中,想要实现盈利,确实需要较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徐媛]

标签:凤凰湖北 襄阳频道 虚拟运营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