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手机纷推高端子品牌 重视互联网销售渠道的布局


来源:通信信息报

人参与 评论

成立于去年年底的中兴旗下高端手机子品牌Nubia日前一口气连发了4款新智能手机,这再次让国产手机拟借打造子品牌转型的策略引起了热议。在中兴Nubia之后,今年9月底,另一国内厂商联想也发布了高端子品牌

成立于去年年底的中兴旗下高端手机子品牌Nubia日前一口气连发了4款新智能手机,这再次让国产手机拟借打造子品牌转型的策略引起了热议。在中兴Nubia之后,今年9月底,另一国内厂商联想也发布了高端子品牌VIBE;11月15日,华为方面称12月底会将荣耀品牌分离出去,专门走电商渠道销售;日前金立也发布了全新互联网子品牌IUNI;另外,有消息称,OPPO也要再造一个新兴互联网品牌……分析来看,国内众厂商此举意在破除用户以往对于自身的低端、低价印象,发力中高端市场,重塑品牌形象。并且,从厂商重新造血的动作中也可以发现一个相似点:都选择以互联网模式进行,这或许是因小米在今年“双11”的良好业绩让其他厂商进一步意识到电商渠道的重要性。不过,以电商渠道为主也就意味着,子品牌将失去运营商的强力支持,独立品牌能否真正独立还很难说。

国产手机新玩法:争推子品牌

国产手机主力厂商纷纷向中高端市场进军,接连推出子品牌。

中兴是这一策略的先行者。去年10月31日,中兴通讯宣布发布全新子品牌Nubia,中文名“努比亚”,成为了中兴通讯成立27年以来首次在集团品牌之外发布的新品牌。日前,Nubia新一代旗舰新品再次正式亮相,接连发布了四款新机,包括Nubia Z5S(大牛)、Nubia Z5S mini(小牛2)以及它们的LTE版本,并入选京东JDphone计划。

作为国内另外一家实力较强的厂商,华为也开始尝试这一模式。华为消费者BG CEO、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不久前在微博上透露,今年12月,华为终端将发布两款比小米和红米手机更具竞争力、更超值的荣耀系列手机,并计划将Honor荣耀品牌从华为手机体系中独立出来。余承东称,独立荣耀品牌,是为了避免对华为手机整体品牌的影响,并且,“Honor将专门走电渠销售,以省掉30%的传统渠道利润空间”。

今年9月底,联想集团在北京宣布面向全球推出智能手机高端子品牌Lenovo VIBE,同时正式发布该子品牌旗下首款新品——VIBE X。联想方面表示,VIBE旨在打造年轻动感、社交互联、自信闪耀、时尚国际等品牌形象,目标人群锁定为有社交影响力的“80后”、“90后”,未来VIBE将拥有VIBE Z和VIBE X两条产品线,VIBE Z主打极致性能;VIBE X强调精湛设计。

另外,金立手机投资的团队IUNI科技日前也公布了新手机品牌“IUNI”。据金立手机总裁卢伟冰透露,在新手机品牌的具体运作上,IUNI科技将会完全复制小米手机的模式,不但会推出类似小米MIUI的独立ROM,还会完全走在线销售的模式,并且会组建一个强大的在线社区,希望能够以纯粹互联网的模式思维运行。

而近期OPPO策划启动全新互联网手机品牌的消息也甚嚣尘上。有媒体称,OPPO副总经理刘作虎近日已不再负责OPPO传统手机产品和品牌业务,转而组建全新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团队,目前在与Android团队CyanogenMod商谈合作。

4G浪潮来临,加速中高端转型进程更显迫切

国产手机厂商成立新品牌,不是以量取胜,而是要提升品牌内涵和产品质量,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目前全球智能手机行业依旧处于大规模扩张的阶段,技术特别是硬件方面的革新放缓,较低的市场门槛使得大量企业蜂拥而至,随之而来的是数量和款式的成倍增长,再加上开放的安卓系统在市场上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产品同质化愈加严重,国产手机只能依靠低价进行竞争。而事实也证明了,低价策略让国产手机品牌在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正在迅速上升,第三季度华为、联想、酷派、中兴、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全球市场份额接近20%。

不过,低价也就意味着低利润,有些厂商甚至无利润或亏损。更严重的是,这也导致了长久以来国产手机在用户心中形成了低端的形象,虽然这一两年来已经有所改观,但与三星、苹果比起来,国产手机的品牌溢价力还是相差甚远。

由于市场份额与利润严重倒挂,国产手机转型中高端势在必行。“如果我们的产品总是在中低端,生存空间会非常小,因此调整产品结构势在必行。”中兴通讯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何士友认为,中兴手机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将产品向中高端转型。

如今,随着国内4G浪潮的到来,这一进程的推进显得更加急迫。在产业链各方的参与与积极投入下,再加上相比3G数据对2G语音,4G并不是革命创新,除芯片、基带外,4G与3G手机配件大多通用,这些都会大大加快4G终端产品的推出速度。业界普遍预计,如果说今年是4G终端元年,那么,2014年四季度到2015年将会是4G终端的爆发年。这势必会在高端市场上掀起新一轮的换机潮,届时在售高端智能手机将普遍支持4G,因为没有用户愿意花大价钱买过时手机。而对于在3G时代高端市场一直是软肋的国内厂商来说,则是绝佳的转型高端、跻身第一梯队的机会,因此,在牌照正式发放之前,国内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加入4G热身赛中,想要抢搭4G头班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品牌 手机 高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