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手机纷推高端子品牌 重视互联网销售渠道的布局


来源:通信信息报

人参与 评论

成立于去年年底的中兴旗下高端手机子品牌Nubia日前一口气连发了4款新智能手机,这再次让国产手机拟借打造子品牌转型的策略引起了热议。在中兴Nubia之后,今年9月底,另一国内厂商联想也发布了高端子品牌

放弃运营商管道红利,独立品牌能否真独立?

从国产手机打造子品牌力争重新造血的策略可以看出,无论是中兴的Nubia,还是金立的IUNI,或是华为荣耀,都很重视互联网销售渠道的布局,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是受到了今年小米手机在“双11”期间良好销售业绩的刺激——在双11当天,小米售出11万台米3,11万台红米,11万台米2S和5万台小米盒子。单日收入约5亿元人民币。而Nubia总经理倪飞也透露,在京东举办的双11网购促销活动中,在10分钟内售出了5万部Nubia手机。

子品牌独立化运营更容易形成各自的品牌个性和固定客群,不过,转战电商而不依赖运营商,一时半会儿达不到运营商渠道动辄百万级的出货量,这些独立品牌能否“真正独立”还很难说。

目前国产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仍在不断扩大,除了低价产品策略之外,还跟运营商的支持有很大关系,有不少厂商主要依靠与运营商合作,通过定制手机,特别是千元定制机迅速抢占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对于“中华酷联”这样有着深厚运营商背景的手机厂商,要建立一个子品牌,意味着要放弃依附在运营商管道上创造的红利,“革掉自己的命”。

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子品牌似乎都还没有这种壮士断腕的勇气。以IUNI为例。虽然在发布会上IUNI强调将完全独立运作,手机的设计、研发、营销全都跟金立无关,金立只是资源和资金的提供方。然而,在发布会之前,网上关于IUNI的新闻却无不涉及到金立,金立自身的管理层对于子品牌的发布也多有谈论。而在用户群中,金立的山寨形象早已深入人心,IUNI要甩开这个帽子看来并不容易。

如果不完全独立,那么子品牌其实就只是相当于对原有产品线的补充,而一个边缘业务又怎么会成为母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拥有独立用户群呢?更遑论品牌个性了。无论如何,通过子品牌重塑形象进而转型中高端的策略目前还在尝试阶段,还有许多地方值得探讨,但有尝试总是好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品牌 手机 高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