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相关领域或将掀起创新潮 人民日报:4G是谁的盛宴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人民日报:4G是谁的盛宴?归根结底,4G应该成为消费者的盛宴。只有消费者有意愿接入4G网、购买4G手机,整个4G产业才能真正成熟壮大。 一直被各方期待的4G牌照发放终于靴子落地。12月伊始,中

原标题:人民日报:4G是谁的盛宴?

归根结底,4G应该成为消费者的盛宴。只有消费者有意愿接入4G网、购买4G手机,整个4G产业才能真正成熟壮大。

一直被各方期待的4G牌照发放终于靴子落地。12月伊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获得基于TD—LTE的4G商用资格,未来另一个4G标准LTE FDD在国内试验成熟后,也将发放该标准的牌照。

尽管4G网络的基础设施还没完善和全面铺开,但国内通信市场确实已经站在了4G时代的起点上。4G如同一场盛宴,不仅仅是4G直接关联的电信运营市场和产业链,还会吸引传统通信行业、移动互联网和线上线下融合的传统产业等各方涌入。而在各方力量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势下,在新一代通信技术发展的基础上,从硬件到软件,从产品到服务,各个相关领域很可能激起一轮深刻的技术和产业创新。

4G首先是电信运营商的利好

作为移动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维护和运营方,4G网络的建设是电信运营商新一轮的基础设施投资,凭借4G网络的高速和大容量,可以继续拉动乃至拓展消费者的上网需求。同时,也可完成运营商必须的转型:从传统的盈利模式转向以数据流量为核心的模式。尤其是对中国移动来说,它在4G网络建设的先一步动作,是迫切想甩掉3G时代包袱的表现,以获得运营商之间竞争的优势。从统计数据看,原本在2G“语音时代”的联通和电信,借力3G时代,在营收比例上数据收入比例凸显,并缩小了与“老大哥”中国移动的差距。

对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特别是手机厂商来说,4G时代将是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

此前在4G牌照发放之前,工信部发放了国内首批4G手机入网许可证,分别为华为、中兴通讯、三星和索尼的4款TD—LTE手机。随着华为、中兴、联想以及小米等本土手机品牌的崛起,消费者更加理性地看待智能手机市场,购买国产品牌手机的意愿也更趋明显。加上华为、中兴等企业一直坚持的自主知识产权战略和多年来在国际市场摸爬滚打培养出来的知识产权意识,在4G时代拥有了更多的技术专利,使得中国通信企业从3G时代的亦步亦趋变成了4G时代的部分领跑。在此基础上研发出的4G手机等消费类智能终端,在硬件性能和设计理念上也更加具备竞争力。

4G网络的高速、高容量性能还可能重塑现今移动互联网的业态和格局

移动互联网使手机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由此出现了微博、微信、位置服务等因移动而生的产品和服务。4G网络大幅度升级,将促成硬件的升级换代,也将触发新的应用和服务的“大爆炸”,从而使移动互联网业界出现新的类型的产业和创新企业。如果说3G是流畅的“读图时代”,那么4G显然就是“看片时代”。据称目前腾讯正在内部测试“微视”功能,如果视频通讯要像微信那么轻松,难以离开4G网络的支持。

但归根结底,4G应该成为消费者的盛宴。只有消费者有意愿接入4G网、购买4G手机,并在手机上高频率地使用某个移动应用,整个4G产业才能真正成熟壮大。不管是同一领域的竞争,还是此前微信抢了电信运营商流量这种所谓的跨界之争,商业厮杀是企业间常事,但可千万别伤了自己最大的“财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4G 领域 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