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三岁女童被带离武汉漂泊26年 警察、志愿者助其回家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5-01 第期

原标题:三岁被带离武汉辗转三户人家长大成家后寻亲终有结果

图文:漂泊的明月回家这一抱等了26年

图为:明月(黄衣)见到妈妈(粉衣),抱头痛哭

5月29日,冯明月将迎来29岁生日。在世上活了29年,她终于弄清楚了自己到底出生于哪一天。

3岁那年,冯明月在武汉硚口区建乐村附近被陌生人带至河南,辗转3户人家,只上过两年学,吃过不少苦头。成家后,她随丈夫来到武汉生活,一直盼望寻找武汉的家人(详见本报2018年12月10日A07版报道)。在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民警和“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的帮助下,漂泊了26年的明月,终于重回家人怀抱。

原来,冯明月是武汉东西湖区东山街魏小双、张兰英夫妇失散26年的女儿——魏莎。

莎莎走失的那个夏天成为一家人永远的痛

1993年夏天,3岁多的莎莎和父亲魏小双、母亲张兰英及1岁多的妹妹莉莉租住在硚口区建乐村,哥哥由东西湖老家的爷爷奶奶抚养。一家人靠魏小双踩人力三轮车为生。

莎莎走失的那天上午,魏小双在唐家墩附近拉客。张兰英抱着莉莉去菜市场买菜,将莎莎托给邻居照看。莎莎独自跑出门,到菜市场附近开餐馆的姨妈那里吃了面,往回走的路上,有人递给她一根香蕉,将她带至河南。

魏小双说,女儿丢失时,他仿佛有心灵感应。当天上午11时他拉了一位客人,突然感到心里不舒服,于是跑回了家。只见妻子正在哭泣,莎莎不见了。他跟丢了魂一样,四处打听,就是没有莎莎的消息。东西湖老家的奶奶得知莎莎丢了,也赶到硚口区一带找孩子。

苦寻多日无果,为了不触景伤情,一家人搬到了王家湾,魏小双继续靠踩人力三轮车谋生。之后,只要在路上看到三四岁的小女孩经过,他总以为是莎莎。

2013年,莎莎的奶奶在弥留之际仍不忘叮嘱他,一定要把莎莎找回来。

结婚后回武汉寻亲漫长等待终有结果

莎莎被带至河南固始县农村后,辗转了3户人家,总是干农活,经常挨打,只上了两年学。被最后一户人家收养后,改名冯明月。2008年,冯明月和固始的姬先生结婚,后随姬先生来武汉卖菜生活,寻找亲人的愿望一天比一天强烈。

2015年,冯明月在“宝贝回家寻子网”发布了寻亲信息。2017年,魏小双也在该网登记了寻亲信息。2018年底,该网的志愿者通过比对,发现冯明月和魏小双寻亲信息比较相符,就立即找到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民警随后给冯明月采集了血样并完善资料。

今年3月,民警又给魏小双夫妇采集了血样,经DNA入库比对,指向了冯明月。4月上旬,民警分别给冯明月和魏小双夫妇采集血样进行亲子鉴定,结果显示冯明月就是莎莎。

漫长的等待有了结果,冯明月离家越来越近了。

在外漂泊了26年明月终回家人怀抱

得知莎莎找到了,魏小双兴奋得一宿没睡。4月25日,他和民警联系,决定在女儿生日的前一个月——4月29日见面。魏小双提前还请了锣鼓队、摆了酒席等女儿回家。

4月29日上午,魏小双家所在的东西湖区东山街巨龙小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邻居们调侃说比嫁女儿还要热闹。女儿时隔26年回家,这是我这辈子都不敢想的事情,当然值得庆贺了!”魏小双说。

在魏小双家中,魏小双夫妇和冯明月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抱,等了26年。

随后,张兰英带着两个女儿来到奶奶的墓前,冯明月泪如雨下。“我这两个女儿,真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魏小双指着冯明月和莉莉说,“莎莎吃了那么多苦,太叫人心疼了。幸好她回到武汉,离我们近了,以后一家人要常走动,把这26年的亲情补回来。”

冯明月回家当日只带了最小的女儿,其他孩子还在上学。昨日下午,魏小双和家人来到冯明月位于江岸区田园小区的家中,“五一到了,我要把其他外孙都接回家,共享天伦。”魏小双说。“分离26年后能找到爸爸妈妈,是多么幸福的事啊,这辈子我没有遗憾了。”冯明月激动地说,最最感谢的是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和人民警察,有了他们的爱心帮助,这个家才能团圆。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