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五姐妹组成无偿献血小分队 最多一人献血82次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6-21 第期

原标题:图文:安陆五姐妹组成无偿献血小分队

最多一人献血82次5人均获得国家表彰

图为:严家四姐妹在街头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咏 通讯员祝伟万翠华)在孝感安陆,有一支由五姐妹组成的无偿献血小分队,她们先后加入献血者队伍,并坚持献血至今,最多的献血达82次,最少的也献了15次,她们都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

这五姐妹姓严,安陆人。五姐妹中,献血量最多的是严红娥。昨日,严红娥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我们家里有六姐妹,我排第五,我和大姐、二姐、四姐,还有六妹,全部都是献血者。”16年时间里,严红娥共无偿献血82次(其中全血6次、成分血76次),累计献血量40600毫升,在孝感市女性献血者中排名第二。严红娥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荣获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奖”。

2003年的一天,严红娥在安陆街头偶遇一辆流动献血车。“既然遇到,那就献一次吧。”然而事与愿违,她的血液检测指标不合格,暂不能献血。此后,她听从医生建议,每天早睡早起,保持清淡饮食,并加强锻炼。半年之后,她第一次踏入孝感市中心血站,当针管从静脉中缓缓抽出400ml血液时,她内心有了一种自豪感。

有了第一次献血经历,严红娥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爱心之路。同年,在一批固定献血者的倡导下,孝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严红娥成为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志愿者,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参与,严红娥在坚持献血的同时,在自己的朋友圈子、单位讲解献血的切身感受,许多人都因此了解到捐血救人的意义。节假日,她还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她还让女儿也穿上红马甲,与自己一道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讲得多了,便渐渐有了效果。严红娥的亲戚朋友和同事都先后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并成为固定献血者。她的大姐严学芳坚持献血19次,每次都主动要求献血400毫升;二姐严惠芳,已经献血16次,6100毫升,她俩均是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和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获得者。她的四姐严红莉至今献血15次,共4900毫升,是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六妹严红梅至今献血15次,共5100毫升,是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获得者。

孝感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孝感市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中,家庭成员携手献血的并不少见,若论获得国家表彰的家庭成员人数,严家无疑是最多的。2018年,《献血法》实施20周年纪念日前夕,这支无偿献血的姐妹组合,被评为孝感市首届“爱心献血家庭”。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