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开车回家路上遇山洪 民警用腰带组成“人肉护栏”救援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6-24 第期

开车回家路上遇山洪,民警用腰带组成“人肉护栏”救援

楚天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胡良志)连日来恩施普降大雨,多地爆发山洪。6月22日凌晨30分左右,当地人云某开车带着4个朋友一起回家,遭遇山洪车辆熄火被困在一座拱桥上,眼看洪水冲刷连人带车就要被冲到桥下天坑。当地镇干部和民警抢险巡查发现危情后,立即组织救援,民警利用5根腰带系在腰间组成“人肉护栏”,再将5人用腰带串起后慢慢趟着洪水带离危险地带。

昨日,云某回忆当晚的险境时依然心有余悸。他介绍,21日晚开小货车载着4名朋友从恩施市返回板桥镇,当时已经下雨。途经板桥镇大木村鄂渝路69公里路段拱桥时,发现前方山洪漫过桥面,因夜间视线差不知水位加上回家心切,他便冒险涉水通过,哪知桥面洪水很急车辆打滑,他一松油门车突然熄火被困在桥面。被困处正好是一个泄洪口,上方水流湍急,原本靠右侧行驶的车辆被激流冲到了左边,幸好被安装在桥面护栏挡住,否则车辆将会掉进天坑导致车毁人亡。

可被困车辆左侧就是天坑,其它均是湿滑的山体,此时右侧的山洪还在猛烈冲下来,车辆左侧车门卡在护栏处,右侧车门被洪水冲刷也无法打开。水流太急,视线不好,云某多次尝试打开车门准备沿着车辆向拱桥右侧护栏靠近,但因水流太急险些被冲走。此时桥面洪水持续上涨,若再不及时撤离,车辆和人员极有可能被冲下桥,车上人在微信里紧张求救。

正在此时,在山里抢险巡查的板桥派出所所长刘睿和政府应急人员许军等人携带装备赶到。刘睿仔细查看现场,冒然打开车门太危险,于是他决定携带车内的5根腰带和4件救生衣,与许军从拱桥右侧的护栏慢慢靠近。越靠近被困车辆,水流越急,二人多次在水中站立不稳。抵达被困车辆右侧时,刘睿明显感觉涌向天坑的水流非常急,因护栏离被困群众还有数米距离,无法徒手施救,刘睿用消防腰带套住护栏后,左手抓住腰带,右手抓住许军,然后将剩下的腰带交给被困群众系在腰上。就这样把受困人员串起来,大家相互抓住腰带然后沿着刘睿和许军组成的“人体护栏”靠近右侧,近半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后,5名被困者终于脱离险境。

22日白天,洪水退去后,云某等人再请施救车辆将车拖回。说起这段经历,他不停地说,幸亏民警和镇干部及时施救,否则不堪设想。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