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爱心车队三年免费接送“轮椅红娘”上电大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6-29 第期

十余名的哥的姐三年来风雨无阻

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轮椅红娘”上电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通讯员汪耿琦)一名重残女子用热线电话帮助502对男女走进婚姻殿堂,10年前坚持上电大,梦想成为心理咨询师,帮助更多的人。前日,当“轮椅红娘”庄美凤的梦想实现后,她和爱人带着锦旗和感谢信来到武汉华昌出租车一分公司,向风雨无阻接送自己上了三年电大的的哥的姐们道谢。

今年57岁的庄美凤自幼因病导致瘫痪,脖子以下身体无法动弹。1998年,她开通全国首家专为残疾人免费征婚的“虹桥热线”(本报曾多次报道)。21年来,共帮助502对男女喜结连理,其中大部分是残疾人家庭。

10年前,随着热线名气越来越大,她发现不少残疾人前来咨询情感问题时,或多或少都存在心理问题,但自己也无能为力。“如果懂点心理学,为咨询者提供心理帮助不是更好吗?”庄美凤说,那时她萌生出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想法。

不过,要想获得心理咨询师证书,至少要有大专文凭才能报考。在残联资助下,从2009年起,庄美凤进入江汉路中央电大学习。求学过程中,庄美凤遇到出行难题。学校位于江汉路繁华地段,上课时间是晚上6时,正是下班晚高峰。庄美凤出行靠轮椅,那时武汉地铁也没开通,爱人李国才带着她去挤公交,车厢内人满为患,实在不方便,想拦辆的士也很困难。

无助之下,庄美凤向社会发出求助,希望有好心司机能够相助。华昌一公司党员模范司机杨少华和张重阳得知后,提出免费送她上电大。在他们的带动下,肖建芳、陈建新、吴汉清、康雅雯、靳华、汤礼鸿、余斌、李红桥等10多名的哥的姐也加入进来。杨少华牵头的爱心车队承诺:负责送庄美凤上三年电大。

“庄美凤身残志坚,我们接送她时都深受触动。”肖建芳介绍,庄美凤每周二和周四晚上上课,司机们排了张接送表,不管当天在哪,到了下午5时,都要暂停营运,放空去江汉区北湖街庄美凤的家,帮着放轮椅,送她去上学。上电大的3年来,爱心司机们一共接送庄美凤约300次。

的哥的姐帮助解决了出行难题,庄美凤得以安心学习,完成计算机、英语、社会工作等17门课程,还凭借顽强的毅力拿到了阳光奖学金。拿到电大毕业证后,她又开始报考心理咨询师,先后尝试了三次,今年3月,她获得了美国职业教育学会颁发的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证书。今年4月,她又获得家庭婚姻高级咨询师的职业技能证书。

实现梦想,庄美凤不忘把好消息告诉帮助她的好心的哥的姐们。“上电大的三年,他们风雨无阻,充满热情,不求回报,我一次都没有迟到过,没有他们,我如今不可能梦想成真。”在华昌出租车一分公司,庄美凤动情地说,她永远铭记这份爱心,并将的哥的姐们的善举传递下去,学以致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