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大冶退休教师三年为贫困学子捐款52万余元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8-21 第期

原标题:对自己“一毛不拔”,为慈善“一掷千金”:大冶退休教师三年为贫困学子捐款52万余元

“陈爷爷,谢谢您给予我们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今日上午,在大冶陈贵镇“大冶市陈彦珍教育助学基金会”捐赠现场,一名女生向陈彦珍深深地鞠了一躬。在被捐助的189名贫困学生眼中,陈彦珍老人是一位可亲可敬的爷爷,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是眼前的这位和蔼可亲的爷爷伸出了援手。

教育世家的慈善事业

今年82岁的陈彦珍在大冶是一名传奇式的人物,教书一辈子的书,退休后开始创业,80岁决定将自己创业的积蓄用来做慈善。虽已资产过千万,但仍甘守清贫,对自己“一毛不拔”,对贫困学子却“一掷千金”。2017年,他捐资200万元成立“陈彦珍助学基金会”,系湖北省首家以个人名义登记注册教育助学基金会的发起人;2018年,他出资700余万元,在大冶陈贵镇建起了一栋七层的“慈善大楼”,专门用来救助困难家庭的学子和留守儿童。

“我父亲是我们这块有名的教书先生,我自己和老伴教了一辈子的书,三个女儿也都是教师。”已年逾八旬的陈彦珍老人,听力虽然不太好,但精神矍铄。老人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他对教书育人情有独钟。1962年,在报考院校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大冶师范学校。

教了一辈子的书,整天和孩子们打了交道,最不忍心的是看到自己的学生辍学。老人介绍,他毕业后分配到大冶殷祖小学任教,刚参加工作时,便有两名学生没有报名,家访时才发现两个家庭一贫如洗,连一块钱的报名费都掏不出。看到孩子无助的眼神,陈彦珍承诺从自己微薄的工作中拿出一部分钱资助这两名学生。

夫妻两人都是“穷教书匠”,靠每月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儿女相继出生后,家庭开支捉襟见肘,但陈彦珍仍默默地资助更多的贫困学子。而这一坚持,就坚持了数十年,陈彦珍凭借自己的微薄之力撑起了寒门学子求学之路的一片蓝天。

捐资助学需要资金,1995年,陈彦珍从教育战线退休,忙碌了大半辈子的他,却开始琢磨着去“做生意”挣钱,因为在他心中有一个梦想,挣更多的钱,帮助更多的人。

舍不得开空调却捐款52万

1996年,他筹资10多万元开了一家加油站。为了节约成本,多赚钱,他吃住在加油站,采取薄利多销方法,用辛苦和勤劳积累自己的财富。20年过去了,陈彦珍从最初一个小小的加油站发展到个人资产超过了千万元,但他依然生活简朴。

“这么热的天他都舍不得开空调”该基金会秘书长姜彬介绍,陈彦珍对自己很“抠门”,为每月节省30多元水费,在自家院子里放了十多个塑料桶接雨水洗衣洗菜、浇花拖地;自己穿的衣服都是买的“地摊货”,穿褪色了都舍不得扔掉;就算目前高温达到37度,陈彦珍和老伴都舍不得开空调,只用蒲扇纳凉。平时,两个老人上街买菜,极少买时令蔬菜。多年前,子女们想为双亲请个保姆,但两个老人一口拒绝了,都是自己动手做。这些年,陈彦珍坚持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他说:“赚钱不容易,能节省就节省;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

“盖这栋慈善大楼,就是想让子孙把慈善事业继承下去。”老人说,他已立下遗嘱,要求自己的子孙“要多做事、不要偷懒;要多吃苦、不畏麻烦;要多付出、不怕吃亏”这24个字,几乎成了这个家庭的家训。陈彦珍老人介绍,在他百年之后,他希望由他的子孙做助学基金会负责人,让陈家的助学精神薪火相传,永济寒门学子。如果他的子孙不行善举,做善事,他将全部的资产捐给基金会。

当日上午,“大冶市陈彦珍教育助学基金会”共为189名贫困学生捐赠了15.6万元善款。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三年来,该基金会共捐出了52万余元善款帮助贫困学生。

大冶市文联副主席王义根称赞:陈彦珍播下了一颗饱含浓浓爱意的种子,这颗种子悄悄在这189名贫学子心头,逐渐生根、发芽。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