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跨国生命接力 女孩来汉重获“心”生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7-03 第期

原标题:体外人工心脏随时可能停摆在日本的山东姑娘命如悬丝

跨国生命接力 女孩来汉重获“心”生

 

“我没想到自己还有机会回来。”昨日,24岁的山东女孩玲玲(化名)躺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ICU病房,回想自己一路惊心动魄的抢救经历,感到万分幸运,又有些心有余悸。

玲玲在日本工作时,因药物过敏突发严重心力衰竭,只能依靠两台体外“人工心脏”艰难维持生命,唯一的出路是回国进行心脏移植。但疫情将原本1月底进行的转运计划打乱,而“人工心脏”已使用10个月,再不及时手术,她生命危在旦夕。

玲玲在转运的飞机上信心十足

6月12日,在中日两国医疗团队的精心准备下,协和医院转运团队飞赴名古屋将玲玲平稳接回,并在6月25日成功进行了手术。

生命垂危

女孩依赖人工心脏续命

医生在飞机上监护玲玲的身体指标

玲玲家在山东威海,两年前她以实习生的身份,前往日本爱知县一家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工作。其间,玲玲服用了治疗粉刺的药几个月,没想到突然发烧、全身出红斑。日本医生判断,严重的药物过敏引发她肾功能、心肌功能损伤。

去年5月,玲玲转入名古屋的藤田医科大学医院治疗,病情一度急转直下:血液循环系统功能接近丧失,突然昏迷失去意识,生命告危。

藤田医科大学医院组建医疗小组,确诊玲玲是“巨细胞性心肌炎”,这意味着她心脏几近衰竭,随时会发生骤停。去年9月,该院心脏血管外科教授高味良行主刀,为玲玲加装了一台体外“人工心脏”,以此代替心脏泵血,这也是重症心衰患者救命的有效手段。

没想到,玲玲的病情仍在加重,单个人工心脏难以负荷全身血液循环。仅过了数日,专家再次上阵,又加装了第二台人工心脏。陪在日本的玲玲妈妈心疼地说,女儿的心脏上连接了4根管道至体外,全身性感染、血栓、出血等并发症的风险很大。

遗憾的是,玲玲的心脏功能没有任何恢复的迹象,且心肌广泛纤维化。日本专家判断,她的心脏功能已无法逆转,必须尽早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但受限于日本的相关政策条件,她只能回国接受心脏移植手术。

多方相助

跨国转运开启重生希望

出机舱后,玲玲和人工心脏一起被抬上救护车

女儿命悬一线,父母心急如焚。玲玲的妈妈在日本陪女儿治病,爸爸忙着在国内四处奔走。

今年1月,玲玲爸爸辗转来到武汉协和医院,向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求助。中日双方专家反复沟通,一致商定,1月下旬送她回国手术换心。

但大家都没料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计划,原定于1月24日从日本飞往武汉的航班取消。董念国教授多方打探,尝试飞往长沙后再用救护车转运返汉,但当时疫情来势汹汹,这些无法实施。

“希望突然破灭,只有深深的无力感。”玲玲妈妈说。这一等,玲玲只能在日本维持治疗。

董念国一直记挂着玲玲,由于两台人工心脏都有使用期限,拖得越久,出现致命并发症的几率就越大。

果不其然,玲玲感染、出血、脑梗等问题接连出现,危机重重。“人工心脏维持这么久,已经是奇迹,再拖下去可能就没希望了。”董念国说。

今年3月,一场跨国转运再次启动。中日两国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及机场安检、公安、公路交通共同协助,为玲玲回国救治的绿色通道逐步打通。

经民航总局批准,航班于6月12日从武汉天河机场出发,降至日本名古屋机场。妈妈将这一好消息告诉玲玲,一家人又重新燃起希望。

反复演练

确保转运过程万无一失

跨国转运耗时长、环节多,协和医院专家团队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

为了平稳转运,协和医院心外科团队成立专班,与日本藤田医科大学医院反复沟通病情的同时,精心安排、筹备转运细节,楚天都市报记者见证了全程。

负责转运的心外科副主任医师胡行健说,人工心脏万万不能断电,一旦出现差池,就等于心脏停跳。而且,两台人工心脏“块头大”,和身体连接的管道仅有1米长,如何连人带机器上飞机?机上空间狭小,发生意外怎么抢救?这些问题他们都要提前考虑。

胡行健说,患者和人工心脏在狭窄的机舱中如何安置,他们设计了3个版本,经过实地演习,最终才定下方案——玲玲坐在第一排,两台人工心脏并排放在隔壁座位上。为了腾出抢救空间,航空公司放倒三排座椅靠背,方便担架固定。

其次,人工心脏持续、稳定供电也是难点。为了路上万无一失,协和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平自备了两台人工心脏,以免电功率转换时日方机器不匹配,此外还有2套电池。记者看到,光电池重量就达250公斤,另还有5大箱急救药品、设备。

第三是氧气供应。飞行期间,玲玲如果出现突发状况,需保证足够的供氧,而飞机原有装置无法满足医疗高流量供氧需求,胡行健反复沟通,获特批足量氧气上机。

担心转运途中随时有突发意外的可能,航班还在沿线暂定了5个备降点。6月,中日两家医院各自进行了实战模拟。记者通过玲玲妈妈拍摄的视频看到,日本医疗团队带着玲玲熟悉转运路线,从病房到上、下救护车,再到上飞机,严格计算时间。武汉这边的模拟,“玲玲”由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王慧华护士长扮演,以预判一路可能发生的所有情况,保证转运万无一失。

跨国接力

安全护送女孩抵达武汉

一切准备就绪,只等转运启动,中日专家与时间赛跑,守护玲玲安全回国。

6月12日早上6时,本报记者随胡行健、张菁、李平、王慧华4位医护人员赶至武汉天河机场。在多部门配合下,他们顺利通过海关、边检等环节,并完成转运前的最后检查及准备工作。

9时许,飞机起飞,北京时间12时30分,抵达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此时,当地天气转晴,玲玲在名古屋医疗团队护送下从医院出发,1小时后抵达机场停机坪。

玲玲坐着轮椅,借助升降机登机。李平说,当人工心脏插头接通电源,机器运转平稳,在场所有人长松一口气。随后,医务人员固定好心脏泵管道,并与日方完成最后的确认及对接工作。

14时30分,身在武汉的董念国教授与转运团队视频连线,再一次评估患者病情后表示,“请立刻转运!”玲玲正式开启回国之旅,日方工作人员一路挥手告别。

北京时间15时,航班从名古屋出发返航。考虑到机上温度较低,王慧华护士长准备了热水袋为管道保温,保证血液循环更顺畅。

胡行健回忆,飞行45分钟后,日方得知玲玲安好,医务人员才返回医院。与此同时,协和医院第二班次医疗队出发,在天河机场待命。

当日18时27分,飞机平稳降落天河机场,由于备用电源使用时间有限,需尽快抵达医院。一行人迅速完成入关、核酸检测等手续后,小心地抬着玲玲及人工心脏至救护车上,一路疾奔,20时顺利抵达协和医院,董念国教授立马给玲玲进行身体评估。

幸运的是,这场转运赶在武汉的暴风雨来临前顺利完成,否则意外风险大大增加。见到玲玲平安到达,董念国教授牵挂了半年的心总算放下来,玲玲也感慨道:“我终于回来了。”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