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零花钱都花在哪里?家长称一般不会过问


来源:天津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调查孩子零花钱去处家长称一般不会过问 中国孩子的零花钱从哪儿来,青少年最大的花销又是什么?近日,《2012年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蓝皮书》出版,这是国内首次大规模针对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现状的全面调

原标题:调查孩子零花钱去处 家长称一般不会过问

中国孩子的零花钱从哪儿来,青少年最大的花销又是什么?近日,《2012年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蓝皮书》出版,这是国内首次大规模针对中国青少年金融教育现状的全面调查研究。本次调研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西安、青岛等9个城市开展,调研对象涉及大中小学生、家长和一线教师。整体调研样本超过40000个,个案研究样本超过400个。结果显示,近年来,随着青少年年龄的增长,人情消费在青少年消费选择中逐步兴起,同学聚会、生日送礼等已成大中小学生消费常态。

零花钱现象1

家长给的“随意” 孩子花的也“随意”

记者走访了本市部分中小学,发现一般情况下,家长对于给孩子零花钱的方式有所不同。有些家长是定期且有针对性地给孩子钱,并跟孩子指定这笔钱的用途,告诉孩子为什么要这么用,让孩子了解零花钱的合理用途。而有的家长则表示,自己会不定期地给孩子零花钱,属于“想起来了就给点”。至于孩子到底把零花钱用在了哪?大部分家长都表示,除非有大笔支出或是发生异常情况,要不然不会过问。

近日,记者在一所小学的门口遇到了一群正在商量着准备周末集体出游的小学生。几个人兴高采烈地讨论着要买的零食和要带的东西,“算起来这一天的花费要在200块钱左右,咱们一共7个人参加,平均到每人先交‘30元公费’吧。”一名“组长”模样的女生说完,便有3名小学生立即掏钱交给了她,而其他几个孩子表示身上没有那么多钱,得回家跟父母要。随后,记者跟几个打算回家要钱的孩子聊了起来。“我回家就对姥姥说,跟同学去郊游要买吃的,姥姥肯定能给我,姥姥可疼我了,我想要什么她都给我买。”其中一个孩子说道。“其实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长给孩子钱大多比较‘随意’,没事的时候给个10块、8块的,像这种出游活动,孩子要30块也不算多。”站在一旁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李女士听到大家的议论后,说出了自己作为家长的观点。

[专家观点]

红桥区新村小学校长赵芳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娇惯,很多家庭在孩子使用零花钱时,有求必应,不加节制。纵容孩子花钱,让孩子从小养成了好逸恶劳,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家长给孩子零花钱的随意性和对孩子零花钱使用情况的不了解,导致孩子花钱的随意性,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财务规划及消费能力。怎样使用零花钱是孩子人生理财的第一堂课。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帮其保管零花钱,孩子使用零花钱,向家长申请;稍大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指导、协助他们有计划地支配零花钱。理智的父母应该学会定期给孩子零花钱,根据孩子的合理需求,每周或每月固定的时间给孩子发放零花钱。家长要从孩子拿到第一笔零花钱开始,就有意识地帮其建立一个账本,记录零花钱的收支情况,做到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此外,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去银行建立一个专门的账户,让他们懂得把闲置的散钱存储起来,帮助孩子逐渐形成理财的观念,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活,懂得节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零花钱 孩子 家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