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商帮文化集锦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晋商 通常意义的晋商指明清500年间的山西商人,晋商经营盐业,票号等商业,尤其以票号最为出名。晋商也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著名的乔家大院、常家庄园、曹家三多堂等等。明清晋商人利润的封建化,主要表

鲁商

鲁商,在中国历史上兴起较早,和徽商、晋商、浙商、粤商一起,被公认为是中国五大著名商帮。鲁商是山东的商人精英群体,有人称山东商帮,始于商周,形成于春秋战国,成熟于两汉,在此后的不同历史阶段,又有所发展与完善。鲁商创造的独特的鲁商文化作为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地域文化,是中国古代商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古代商业文化的形成作出了突出贡献。从体制来看,在最北段的山东商帮,很厚实,很有国有企业特色。

赣商

赣商在历史上被称为“江右商帮”。据明末清初散文家魏禧所著的《日录杂说》上记载“江东称江左,江西称江右。盖自江北视之,江东在左,江西在右。”遂得此名。江右商帮称雄中华工商业900多年,是中国古代实力最强商帮。

冀商

河北商人。“今日崛起的新冀商,并不是历史上冀商的直接承继,而是在完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和社会环境中,对旧商帮四大要素特别是人文性的经验借鉴、精神传承和与时俱进的光大提升。”“重义不轻利,重利不忘义,这成为新冀商对前辈传统精神的继承和扬弃。”石家庄市政协委员蔡茜这样评价正在崛起的新冀商。 冀商大会冀商大会循着百年冀商远逝的足音,新一代河北商人雄心勃勃的亮相并不显得过于突兀。2008年3月,以北京河北企业商会的成立为标志,“中国冀商”一词浮出水面,叫响“冀商”成为该次会议最为关注的话题。而在此之前的2007年9月,重庆市河北商会已经成立,还有俄罗斯河北商会等河北商人、企业自发成立的组织。

潮商

潮商是古代潮州商人(现称潮汕商人)的简称,它是中国传统三大商帮之一。其渊源可追溯至明代,而与晋商,徽商相比,潮商历久不衰、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深广。

豫商

豫,为河南,豫商也就是河南籍的企业家。其实,商人这一群体自古发源于河南,中国第一位商人王亥就是河南商丘人,被称之为华商始祖。应该说在古代,华商的祖师爷级别的人都集中在历史地理单元上的河南。但那个时候,他们并没有享受今天商人的荣耀,士农工商的封建秩序排列下,商人永远是社会的底层。 这些华商都丰富了封建时代中国商业思想的文库,比如爱国商人弦高,商圣范蠡被后人尊为陶朱公就是河南南阳人,白圭,洛阳人,有“商祖”之誉。后来,全国分为九州,河南位列豫州,始知有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文化 商人 经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