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商帮文化集锦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晋商 通常意义的晋商指明清500年间的山西商人,晋商经营盐业,票号等商业,尤其以票号最为出名。晋商也为中国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著名的乔家大院、常家庄园、曹家三多堂等等。明清晋商人利润的封建化,主要表

闽商

“闽商”为福建商人的简称,主要指福建一带从事商业的人们。他们在经济领域具有一些共同的思想、语言、行为,为人们所熟知概括而成。为十大商帮之一,被誉为:华商第一族,因“开放、拓展”的精神闻名。

在福建,歌曲“爱拼才会赢”几乎家喻户晓。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首歌正是闽商“爱拼敢赢”的性格写照。翻开历史的篇章,当我们探寻闽商足迹的时候,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一种“善观时变、顺势而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闽商精神。 据统计,福建海外华侨达到1000多万(不包括港澳台同胞),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闽籍的港澳同胞约200多万人,台湾同胞中80%以上祖籍福建,并且近几十年仍然有大量的福建人移民欧洲,日本,美国。据权威机构统计,闽商资产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

历史上很早就有闽商的提法,它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与晋商、徽商、粤商齐名。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庄国土说,相对于民风较为保守的北方和内地,闽商更具开放和向外开拓意识。传统文化注重的安土重迁,“父母在不远游”,在福建几乎没什么影响力。闽商闯荡全球的历史显现出典型的海洋文化特征,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闽商”。

第一代闽商离乡背井、出洋谋生其实与福建土地贫瘠、地少人多有关。至少在宋元时期,福州莆田闽东南等沿海一带男儿就视出洋为正途。宋元时期,享誉世界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是由福建商人开创的﹔明清之际,郑氏海商集团又建立起纵横东亚、东南亚的海上商业王国。如今,在遍布全球的5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中,闽籍人士占1/5,达11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闽商成为国际商界的劲旅,有海外第一大商帮之称。世界华商500强中,闽商占了1/10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文化 商人 经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