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来源:红艺术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题: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这将近三十年里,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们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经典的艺术事件。当代艺术在这几十个年头里不断的被重新定义,艺术--这个关于想象力的游

原标题:专题: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这将近三十年里,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们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经典的艺术事件。当代艺术在这几十个年头里不断的被重新定义,艺术--这个关于想象力的游戏在特定的时空里留下的印迹被我们记住或忘却。被我们忘却的部分使得我们记住的部分越发珍贵,经典,并通过时间的推移带上“传奇”的色彩。《兰亭集序》有云:“后之视今,亦由今之视昔……”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亦会在以后产生好的,不好的影响,被后人评论,所以责任在这里显得很重要。《红艺术》杂志编辑部这次所推出的“50个时刻”相信也无法做到十分的公平、准确和全面,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所呈现的结果作为一个起点,能让大家想起更多的那些年代里的那些人,那些事。此次专题要特别感谢王林、温普林、邱志杰等前辈们提供的珍贵图片和良好的建议。

红艺术编辑部出品

吴冠中

吴冠中新作

1.吴冠中发起抽象美讨论

1979年5月《美术》发表吴冠中的《绘画的形式美》一文,倡导形式美。翌年10月,《美术》又发表了其《关于抽象美》一文。在美术领域无疑“星星美展”和“85新潮美术”是八十年代的重大事件。肇始于1979年的关于“风格与内容”的争论,一直延续到1983年,吴冠中的三年内发表了三篇文章,吴的观点旨在呼吁对艺术语言的纯化,摆脱政治对艺术的干扰和束缚。在《美术》工作的栗宪庭就此事在《美术》1983年01期和何新一起书写了文章《试论中国古典绘画的抽象审美意识——对于中国古代绘画史的几点新探讨》支持吴冠中。吴冠中发起的讨论是第一次关于抽象美的讨论,所以此次讨论是理论界一次极为重要的一次论争。

无名画会

无名画会

2.无名画会首展

1979年,无名画会首次公开展出。当时北京美协主席刘迅听说有一批在“文革”中坚持画画的青年,便联系他们,希望给他们办展览,终于在7月7日使画展通过艰难的内部观摩,于7月14日正式展出。第一次公开展出后,美协要求其登记正名,经过再三讨论,有“惊蛰”、有“等待戈多”、“星期天画会”(因为当时画会成员各自都会于星期天去玉渊潭画画),后来无名画会的成员干脆说:“任何名字都不能代表咱们。干脆就叫无名画会。其实无名画会第一次展览可以追溯到1974年12月31日,那是在成员张伟家18平米的屋子里搞的地下展览,当时3有0多幅油画被钉在墙上,当时参加展览的画家有赵文量、杨雨澍、石振宇、张伟、郑子燕、马可鲁、韦海、王爱和、李姗等。

机场壁画

机场壁画

机场壁画

3.机场壁画事件

1979年9月26日,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壁画创作——首都机场壁画创作成功。壁画共7幅,包括《哪吒闹海》、《森林之歌》、《民间舞蹈》、《巴山蜀水》、《科学的春天》、《白蛇传》和袁运生的《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由于袁运生在创作中大胆画入了3个沐浴的傣家女,一下卷入了风波的中心。海外新闻媒体曾经这样报道:“中国在公共场所的墙壁上出现了女人体,预示了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开放。”壁画出现后一个多月,首都机场门前的广场上停满了载客前来参观的大巴,大量的人潮涌进裸女人体壁画所在的餐厅。当年十月的一天,邓小平等到机场参观,对此幅壁画创作给予肯定。而事件最后是以在壁画前立起一堵三合板做的假墙封住浴女画面而告终。这是国内可查询的首次可以画“变形”画并在公众前得到重要展示的标志性事件。

第一届星星美展

黄锐《新生》

马德升木刻《息》

星星美展

4.星星美展首演美术馆东侧

1979年,9月27日-12月2日第一届“星星美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东侧展出。9月29日遭禁,10月1日“星星”成员上街游 行。同年11月23日移展北海公园“画航斋”,由于展览遭遇封杀到游 行到复出,在北京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当时参观人数超过了三万。这次展览由23位艺术家组成,大多数都是青年的业余作者,作品163件,有中国画、油画、版画、木雕等,主要成员有王克平、马德升、黄锐、曲磊磊、邵飞。后来栗宪庭在次年的《美术》发表的文章将作品基本分为两类,一是干预生活的作品,一是对形式美的探索。这是一次带有革命性意义的艺术事件,它给中国当代艺术起到了催化剂的重要作用。

王克平、马德升、严力、曲磊磊及黄锐

5.星星画会注册美协

1980年夏初,“星星画会”成立并在美协正式注册,成员有黄锐、马德升、严力、杨益平、毛栗子、钟阿城、邵飞、艾 未未等。由于第一次画展的游 行取得的胜利,在8月20日的第二届星星美展被搬进中国美术馆的三楼,展览引起轰动。9月7日,门票创下9000多张的记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当代 艺术进程50个 美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