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来源:红艺术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题: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这将近三十年里,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们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经典的艺术事件。当代艺术在这几十个年头里不断的被重新定义,艺术--这个关于想象力的游

隨建国雕塑巡回展-井冈漂流

琴嘎-微型长征2002.7

41.长征计划——实验策展的极端

2002年6月28日,《长征——一个行走中的视觉展示》大型艺术项目实施队伍开赴长征始发地江西瑞金,长征计划正式启动。2002年6月至9月,250名国际和中国艺术家,重走长征路,重访革命历史圣地,在从瑞金到遵义,从丽江到草地,从甘肃到陕北出现了几百个室内或露天画展、摄影展、雕塑展、永久性雕塑和装置的创作、民间艺术的考察和整理、表演艺术的演出、电影的播映等种类丰富的艺术实践。此外在途中还召开有海内外策展人和理论家、艺术家参加的当代视觉文化研讨会。参与该活动的除了海内外当代艺术家和学者,也包括沿途当地的当代和民间艺术家的作品和活动。长征计划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独立策展、实验策展出现后的最激进的一次大型艺术活动,是它将实验策展推向了高潮。现据长征空间的卢杰表示,“长征”仍在继续。

北京东京艺术工程

42.798艺术区的崛起

2003年4月8日,由新798艺术空间(时态空间)负责人徐勇和艺术家黄锐发起,邱志杰、张离策划,“时态空间”主办,厂区各机构(包括长征空间、Time Zone 8、仁艺术、B.T.A.P.、798照片工厂、谢素贞艺术替代空间)协办的“再造798”大山子艺术区综合艺全域举办。活动包括特展“回音”和各机构与艺术家工作室开放展两部分。“回音”展邀请厂区以外的17位当代艺术家展出绘画、雕塑、摄影、录像、表演、装置艺术,组成“时态空间”的开幕展,展期至5月8日。展览开幕的同时,艺术区内的各文化机构、中心和艺术家工作室也各自举办了相应的活动或直接对访问者开放。展览当天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将近2000人的观众参观浏览了大山子艺术。此次活动是自2001年独立艺术空间成为全国性的现象发展到艺术区的形成的一个标志性转折点。

处女花园

军械库过道

军械库内部

绿园城堡1

绿园城堡2

43.威尼斯双年展首设中国馆

2003年,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首次设立中国馆,开馆仪式于当天下午在中国馆所在地“处女花园”举行,这是70余个国家馆中面积最大的展馆。中国馆展览的总策划人范迪安将本次的中国馆展览的题目是“处女园:浮现”。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包括张永和、王其亨、彭禹和孙原组合、刘韡、徐震等6位艺术家的5组作品。著名建筑师张永和专门根据场地设计了以竹子为材料的建筑结构,名为《竹跳》,创造了新的可游可居的景观。著名地理环境研究学者王其亨的参展作品《威尼斯双年展的风水》,由图片、动画设计以及他的评说构成,在现场通过大屏幕播放出来。年轻艺术家彭禹和孙原的作品名为《农民杜文达的飞碟》,将安徽农民杜文达制造的直径6米、高3米多的飞碟带入了展场。室内作品则是刘韡和徐震的《光》和《喊》。

2007年广东美术馆十年庆典

44.“人文中国”在广东美术馆

2003年,广东美术馆举办了《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展览,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型的纪实摄影展览,共展出250名摄影师的600余幅代表作。展览的主题是“人性化中国,个性化中国”。这些作品从不同的个人视角纪录了不同时期中国民众的生存状态,再现了50多年来中国社会生活朝向人性化与个性化嬗变的进程。作为中国生活的纪实精品,据说在展后全部影像作品底片全部为广东美术馆低价收藏。展览除了本身所包含的人文价值和震撼的摄影纪实现场体验外,也提示了我们摄影艺术市场暗藏的潜力。

第一届大山子艺术节

叶永青、卢杰在艺术节现场

45.第一届大山子艺术节开幕

2004年4月24日,第一届北京大山子艺术节(DIAF2004) 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艺术节以《光音/光阴》为主题,其中展示了十多个视觉艺术展览,十个左右的与声音艺术相关的音乐会或活动,以及几场戏剧和舞蹈表演。从第一届大山子国际艺术节开始,798艺术园区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符号。DIAF2004期间,艺术区全域的二十数个艺术工作室同时向社会公众开放。但是后来由于七星集团的干预,艺术区迅速修改了活动名称,把“第一届北京大山子国际艺术节”改成“2004大山子艺术区艺术展示活动”。以后每年的4月24日-5月23日都成为艺术节的时间,第二届、第三届顺利举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当代 艺术进程50个 美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