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来源:红艺术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题:中国当代艺术进程50个关键时刻 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这将近三十年里,我们的艺术工作者们演绎了一场又一场经典的艺术事件。当代艺术在这几十个年头里不断的被重新定义,艺术--这个关于想象力的游

6.范景中和《美术译丛》

《美术译丛》创刊于1980年,是由中国美术学院学报编辑部编辑,先后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浙江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重点翻译介绍西方艺术史和艺术理论研究中的重要流派和名家名篇,如沃尔夫林的《艺术史的基本概念》,潘诺夫斯基的《图像学研究》,贡布里希的《艺术与错觉》,选择均首见于该刊。亦介绍西方艺术史研究的范围、性质和任务等,为我国艺术史研究提供批判借鉴的模式。读者对象为艺术史和艺术理论研究者。历任主编金冶、朱伯雄、范景中。1984年开始范景中主持《美术译丛》工作!中国美院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当代艺术家的一个中心是跟这本刊物翻译大量重要艺术理论名篇是分不开的。

西藏组画

罗中立油画《父亲》

7.《西藏组图》和《父亲》首发《美术》杂志

1981年1月《美术》第1期发表陈丹青的《西藏组图》和罗中立的《父亲》。同月,“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罗中立的油画《父亲》引起轰动并获一等奖,有人曾建议将他挂到天安门城楼上去。当时《美术》原先定的封面是叶永青的一幅画,后来《美术》编辑栗宪庭看到《父亲》后改发了《父亲》,当时《美术》实行责任编辑制,1月号是栗宪庭主编,刊发《父亲》时有很多不赞同的声音。

北方艺术群体展览一角中的作品展示

野草画展签名

野草画展作品:罗中立《十年之·横祸》油画

野草画展作品:张奇开《晚期癌症患者》1979年)

8.八五新潮前夕的艺术群体热

八五新潮是从1984年年底开始的,经历1985、1986、1987达到高潮,而就在新潮前夕,艺术群体热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1984年7月,野草画会在湖南湘潭成立。同年9月“北方艺术群体”在哈尔滨成立,主要组织者为舒群、王广义、任戬、刘彦等15人。群体倡导健康、向上的“北方文化”,推崇崇高的理性精神。经《美术思潮》1985年第2 期报道,国内第一个新潮美术群体开始推向社会。

美术思潮

9.《美术思潮》创刊

《美术思潮》在1984年底出了试刊号后,于1985年2月正式推出创刊号。刊物宗旨是针砭时弊,推介开拓型美术家,建立现代美术理论。在不长的时间里,很快得到了极大的反响。但很快反对者的声音越来越大,由于反对者不断地向有关当局写信,并将《美术思潮》的编辑方针与资产阶级自由化联系起来,所以湖北美协与《美术思潮》编辑部在短短三年里一直面对着强大的压力。1987年9月左右,《美术思潮》编辑部终于接到了有关部门的通知:根据上级指示,《美术思潮》必须于年内停刊,其后将与湖北文联的另外四个刊物,如《长江戏曲》、《长江歌声》等等合为一个刊物,称为《艺术与时代》。1987年底停刊止,共发行22期。

《在新时代—亚当、夏娃的启示》

10.前进中的八五新潮

1985年5月,国际青年中国组织委员会主办的“前进中的中国青年馆”,展出各类作品572件。主题为“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画展”作为一次与联合国和平年有关的展览,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探索性的展览,它是揭开’85新潮序幕的标志性大展。其中,孟禄丁与张群的《在新时代—亚当、夏娃的启示》最引人注目,并最终夺得展览的大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谦]

标签:当代 艺术进程50个 美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