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新兴产业领光谷创新驱动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东湖高新区作为创新驱动的排头兵,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让光谷这片热土创新意识迸射,创造活力涌流。 结合新型显示、集成电路、3D打印、工业机器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制定《东湖高新区培

东湖高新区作为创新驱动的排头兵,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让光谷这片热土创新意识迸射,创造活力涌流。

结合新型显示、集成电路、3D打印、工业机器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制定《东湖高新区培育新兴产业、实施领先战略三年行动方案》,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

创新驱动是“五个湖北”建设的关键,东湖高新区作为创新驱动的排头兵,为创新活动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把对创新规律的理解和对创新活动的态度贯穿于体制机制当中,使光谷这片热土,创新意识竞相迸射,创造活力充分涌流。

自“黄金十条”实施以来,已有300多项科技成果入园转化。国家光电实验室一项科技成果(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系统)以1000万元转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审批,并取得两个突破:标底国内最大、个人及团队的分配比例全国最高(70%)。

这是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的第一笔科研成果转化。该院是武汉企业化运作的新型工研院之一,去年10月依托华中科大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成立。这是按照市场规律自由转化的成功案例,说明地方新政可为自主创新者提供很好的转化平台。

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光电子产业,由全国最大研发中心变成全球最大研发中心(华为、中兴均将其研发中心迁入,华为年底将形成4000人的研发团队,未来将组建5万人的研发中心)。移动互联网产业方面,成为全国最大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之一(联想手机2000万部)。

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1-9月,东湖高新区专利申请总量8661件,同比增长25%。示范区涌现了全球首台光功率热分析仪、国内首台万瓦光纤激光器、国内首台商用紫外激光器、国际领先的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数字PET医疗检测仪器等一批国内外技术水平先进的自主创新成果。

新兴产业开始抢占国内外市场先机。光谷在地球空间信息、数控系统、智能电网、3D打印、红外热成像等领域居国内第一方阵。中国自主建设的“北斗”系统明年年初即将在泰国落地使用,迈出进入东盟的第一步,运作该项目的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公司,就是光谷北斗空间产业的领头企业。

光谷生物城、未来城等新兴园区开始挑大梁。对生物城、未来城各投资了500亿元、300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引入一流企业。目前,全球前十的生物企业,已经有八家入驻生物城;国内16家大央企入驻未来城,年底5家开工。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计公司新思科技将入驻光谷,预计吸引Intel、高通等至少15家半导体及相关上下游企业落户。

高新区企业活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新设立企业平均每个工作日增加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565家,增长10%;技术先进型企业达到27家,增长40%以上;农业科技型企业首次认定达27家;瞪羚企业达到161家,增长近60%;服务外包企业达到166家,增长30%以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十八届三中全会 创新 产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