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民爱上地铁图书馆 10个月办读者证超万个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市民通过设在地铁里的自助图书馆借阅图书 武汉地铁2号线致力于打造“书香地铁”,21个站点均设有自助图书馆,运营10个月来,累计办理读者证11875个,其中中山公园站成为借阅量排名第一的地铁站。 数万

市民通过设在地铁里的自助图书馆借阅图书

武汉地铁2号线致力于打造“书香地铁”,21个站点均设有自助图书馆,运营10个月来,累计办理读者证11875个,其中中山公园站成为借阅量排名第一的地铁站。 数万市民享受自助读书

2号线一期自助图书馆项目共计21台自助借阅终端,分别设于各车站非付费区,每台自助图书馆设备可容纳图书402本。

据了解,首批采购图书5万册,包含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小说等十八类图书,存放于常青车辆段书库。青年路、宝通寺站各设置馆员工作站一套,负责处理滞纳金、赔款缴纳和退证等人工事宜。在常青车辆段设有设备机房和图书书库,用于设备状态监控和物流配送。

记者从地铁公司获悉,截至今年10月31日,2号线一期自助图书馆累计办理读者证11875个,累计借书83148本,累计还书69381本,累计补充图书93655本,损坏图书约130本。

中山公园站乘客最爱借书

根据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提供的数据,借阅量排名靠前的站点分别为中山公园站、光谷广场站、金银潭站、宝通寺站和循礼门站。中山公园站图书借阅量在1~9月名列第一。

根据物流配送经验数据显示,常青花园、中山公园、宝通寺站借阅图书以少儿类、生活保健类、官场类图书居多;街道口、广埠屯、光谷广场站以素质教育类、旅游类图书居多;洪山广场、中南路站以金融管理类图书居多等。

乘客盼小读本实现快读

昨天,记者在地铁站随机采访了10位年龄段在20~40岁的乘客,谈及各自喜好的书籍类型可谓是五花八门,其中文学类书籍占了主要部分。大家建议除了现有书籍外,根据地铁这一特定环境,还可加入一些篇幅短而精的读本,方便快速阅读。

“希望再多些育儿方面的书,”在2号线螃蟹岬站的自助图书馆前,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法院工作,有一个3岁大的女儿,除了法律方面的专业书籍外,出于母亲的角色需求,她更倾向于育儿方面的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说、散文类的文学作品最受年轻人青睐。

武汉知名作家荐书多读经典作品让人充实

地铁自助图书馆适合放置哪些书籍?对此,几位武汉本地知名作家也与记者分享了他们喜爱的图书。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胡榴明就提到,一个人要真正得到充实,还是要从经典作品入手。胡榴明告诉记者,青年人读经典作品可以广泛涉猎一些中外名著,从文学入门再到哲学,有空时还可看一看历史。她还从自己平日收藏的书目中选了几本推荐给地铁市民乘客,如《顾城诗集》、《忏悔录》(卢梭)、《昆虫记》(法布尔)、《安徒生童话》等。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阿毛同样也向市民推荐了2位她个人十分喜欢的散文作家,分别是刘亮程和李娟。其中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李娟的《我的阿勒泰》是她中意的作品,这两位新疆作家文风都十分干净淳朴,苦难与坎坷在他们笔下也显得格外的震撼人心,能澄净读书人纷扰的心灵,排解生活中的负面情绪。而且短篇散文形式的作品同时也适合地铁车厢阅读,相比长篇小说而言读来会更轻松一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月办读者证超万个 市民爱上地铁图书馆 个月办读者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