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称谓也要与时俱进 面对陌生人这样称呼才得体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重庆人豪爽,对人的称呼也可谓千变万化:哥二、妹儿、弟娃……现在,“美女、帅哥、亲爱的”也被广泛运用。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启动“文明言行大家谈”活动,记者走访了本地妇女、外地客人、文化专家等,请他

重庆人豪爽,对人的称呼也可谓千变万化:哥二、妹儿、弟娃……现在,“美女、帅哥、亲爱的”也被广泛运用。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启动“文明言行大家谈”活动,记者走访了本地妇女、外地客人、文化专家等,请他们就对陌生人的称呼谈谈自己的观点。

他喊我“亲爱的”,是肉麻还是亲切

8月28日,是张女士的先生28岁生日,为了给老公庆生,张女士到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的某奢侈品商场,准备给老公买一个名牌钱包。走入商场,高档的装修、舒缓的音乐、空气中淡淡的芳香都让张女士觉得很享受,“不愧是高档的奢侈品商场,真有品位!”

紧靠门口的一皮包专卖店,琳琅满目的商品在射灯的照耀下显的格调高雅。张女士信步前往,一位身着职业套装的高挑、白净的男服务生立即相迎,微笑亲切,谁知一开口就让张女士懵了。

“他竟然嗲声嗲气地问我‘亲爱的,想看点什么嘛?’……我当时浑身那个肉麻呀!”说起当时的场景,张女士一个劲地摆头。她说,这服务生外表倒是不错,就是称呼让人不能接受。

但张女士也表示,一些顾客对男服务生的“热情”没有异议,一位中年妇女就是在“亲爱的”欢迎声中,进店购买了上万元的商品。张女士说,自己觉得对于陌生人的称呼最好传统一点,太创新了不是所有人都能适应。

合适吗?初次见面他称我“宝气”

今年5月,济南某电台工作的马先生到重庆出差,刚下飞机就受到了重庆朋友的热情接待。朋友带着他逛了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后,邀约了一帮“兄弟伙”陪马先生在歌乐山品尝辣子鸡。

重庆人的热情让好客的山东人马先生很感动:“这么多人陪我玩、陪我吃,我又开心又觉得不好意思。”

为了表示感激之情,马先生举杯挨个敬酒。一位红衣男士风尘仆仆刚刚赶来,马先生举杯说:“哥哥,感谢你专程赶来,辛苦你了,这杯酒敬你!”红衣男士笑容满面、毫不推迟,接过酒杯就说:“宝气,哪里要说得这么客套,都是兄弟,干了!”

马先生事后问重庆朋友“宝气”是何意思?朋友却称玩笑话而已,不必计较。后来,马先生才得知“宝气”大概是指傻乎乎的人,这让他很难释怀,“或许他出于热情开玩笑,可是初次见面就说我是傻乎乎的人,还是觉得不太合适。”

不要用本土语言接待外地客人

重庆言子很丰富,对于重庆人也很适用,但是作为直辖市的重庆日益开放,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渝,在生活工作交际中如何恰当地称呼陌生人?记者采访了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黄大赛。

黄教授称,今天我们面临一个称呼空前混乱的局面。当你听到有人口里提到“阿姨”,说的也许是保姆;当你听人叫“老板”时,这个“老板”可能不是生意人;有时“老师”并不是称呼教师;“姐”、“哥”之类的亲热称呼,也没有半点亲属关系。

他说,中国自古为礼仪之邦,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在古代传统社会,称呼要严格遵从等级界限,在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熟人社会,对陌生人的称呼则是通过把亲属间的称呼扩大化来实现,长幼辈分,秩序井然。当然称谓也要与时俱进,现在比较正式的就是称“女士”、“先生”,对老年人可以统称“老人家”,小孩子则叫“小朋友”……重庆言子虽然精彩,但还是留着自己用最好,对待外地客人还得按照“国际惯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慧]

标签:陌生人 称呼 称谓 得体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