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药儿园”背后是幼儿园“黑箱”管理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药儿园”背后是幼儿园“黑箱”管理西安两所幼儿园发生的幼儿“被服药”事件还没查清楚,吉林省吉林市一家幼儿园又被证实也给孩子服用“病毒灵”。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对相关事件进行紧急处置。人们在急切

原标题:“药儿园”背后是幼儿园“黑箱”管理

西安两所幼儿园发生的幼儿“被服药”事件还没查清楚,吉林省吉林市一家幼儿园又被证实也给孩子服用“病毒灵”。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对相关事件进行紧急处置。人们在急切地等待最终调查结果的同时,也开始不断发出疑问:从浙江温岭幼儿被虐待到现在西安、吉林幼儿被“喂药”,一些幼儿园为何屡屡触及“底线”?不少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园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家长了解实际情况,孩子一进幼儿园后一切几乎就由园方说了算,多数时候幼儿园对家长们来说其实就是一个“黑箱”。

孩子送进园后家长无从得知

记者近日在涉事的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门口采访时,见到一位焦虑不安的母亲朱女士,她3岁的儿子在自家附近一所民办幼儿园,“我两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又气愤又担心,现在最担忧其他幼儿园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情况。”朱女士说,虽然儿子并不在涉事的两所幼儿园,但她已不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放下手中的工作在家带孩子。

在成为一名母亲后,朱女士对有关幼儿的新闻格外注意。“有的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看得我心惊肉跳。幼儿园禁止家长入内,关了门之后老师怎么对待孩子家长根本无从得知。”

全国大多数幼儿园,除了少数开放日和接送时间允许家长进入以外,其余在园时间是谢绝家长入园的。有的幼儿园甚至把课室的窗户涂成了彩色或是装上半透明玻璃,外面的人根本看不见里面的情况。这样的隔离无疑加重了父母的焦虑。

应全面引入并完备视频监控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应尽快引入并完善视频监控措施,让幼儿园脱离“黑箱”管理。

“幼儿园的教学应该公开化透明化,比如安装摄像头、远程监控系统,让家长有途径了解孩子在园内的学习生活状况。”朱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广州、江西等地的一些幼儿园装上了即时视频监控系统,家长可以任意时间去幼儿园监控室观察孩子在园情况。条件更好的一些幼儿园甚至都不需要家长去幼儿园观看视频,直接把视频导入网络终端,家长通过网络就可随时查看。

但即便是装了视频的幼儿园,有时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广州有家长向记者反映,这些监控视频一到关键时刻就不顶用了,“孩子有时从幼儿园回来身上有伤痕,想去查明原因要求调出监控录像时,园方往往以视频死角拍不到、资料已删除或机器出现故障等各种理由回避。”

但是,由于没有相关规定,很多幼儿园包括一些公办幼儿园都没有安装摄像头等监控设施。

商业化、透明办园非常重要

在不少家长看来,视频监控也仅仅是减少或缓解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矛盾的一种技术手段,并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关键在于建立起幼儿园和家长的互相信任关系。“如果幼儿园各项管理都很规范,都能公开透明,我们家长又怎会胡思乱想自己吓唬自己呢?”孙女士说。

有教育专家认为,保障幼儿在园安全的根本在于幼儿园的去商业化和老师资质的提高。“当前一些教育机构过于商业化,不会把孩子的安全放在首位,而是考虑怎么盈利。同时,几乎不会给教师提供培训的机会。这些教育机构的老师收入又很低,动不动就会被扣工资,他们就可能会把压力和不满发泄在孩子身上。”北京真爱教育服务机构执行主任郭斌说。

声音

莫让幼儿园变“药儿园”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对幼儿园加强监管,切莫让幼儿园变成“药儿园”。

“我家孩子是过敏体质,幼儿园不经家长同意就给孩子乱吃药物非常危险。”一名家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服药的长期影响是家长们最担心的。截至15日20时许,吉林市儿童医院共为177名幼儿提供了体检,其中绝大多数孩童身体各项指标正常,但仍有家长对孩子未来健康表示担忧。

3月16日上午,记者在吉林市儿童医院、吉林市中心医院看到,众多在涉事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进行体检。在吉林市中心医院3楼体检中心,秦女士正在给女儿排队。她告诉记者,15日在吉林市儿童医院已检查过了,这次再来查查心里踏实点。

一些家长认为,类似情况是否大范围存在有待进一步查明。“为了保证出勤率,是不是还有幼儿园在这样做?幼儿园为什么也难让人放心?”家长周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一些民办幼儿园近些年屡屡发生负面事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麻宝斌认为,私立幼儿园弥补了教育资源的不足,但是面临投资者回报和追求利益问题,应在放活市场的同时进行严格监管。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幼儿缺勤的话,民办私立幼儿园要按照天数向家长退钱,其中包括餐费。为保证幼儿出勤率和自身利益,因此才会给孩子服用药物提高抵抗力。

一些专家认为,从近年来的幼儿园对孩童体罚到违规服用处方药,幼儿园作为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重要环节,监管亟待加强。对幼儿园的设立、审批到日常运营,必须进行有效监控,才能保证入园儿童的身心健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园方出于利益考虑,给幼儿服用“病毒灵”类的药物,从购药到保存直到最后的服用环节竟无人监管,其“畅通无阻”的程度令人费解,凸显了政府相关部门对幼儿园卫生保健的监管短板。

麻宝斌建议,对幼儿园监管必须建立起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孩子本身就是特殊群体,同时又脱离了家长监护,因此对幼儿园管理人员、老师的选拔应当更加严格,同时将性格、爱心等纳入测评范围。”

新华社记者周立权段续

  链接

  西安:体检结果异常幼儿增至65名

据新华社西安3月16日电(记者石志勇梁爱平)记者16日从西安市政府获悉,最新体检结果显示,涉事两所幼儿园的幼儿体检结果不正常者由14日的33人增加到15日的65人,但暂未发现有共性的指标异常。

据了解,涉事两所幼儿园现有在册幼儿1455人。截至15日,共有664名幼儿进行了查体,从已出结果报告的393名幼儿看,体检项目正常者328人。体检中发现少数幼儿有个别项目异常,但未发现有共性的指标异常。针对网络上所传的“多名幼儿心肌受损”说法,专家表示造成心肌酶升高的原因很多,单纯的心肌酶升高并不意味着心肌受损,最终的诊断要根据对幼儿的症状、体征及相关检查结果综合得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幼儿园 管理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