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一村庄仅剩5人 即将消失的村庄何去何从


来源:东方今报

人参与 评论

斑驳老树,断壁残垣,两男三女五位老人,两条狗,三头牛,十几只鸡,构成了偃师市府店镇安乐村脉结坪(村民习惯称为“麦秸棚”)自然村的生态文明。这个偃师海拔最高最贫困的村庄,这个被游客偶然发现的“世外桃源”

●葬礼难找“抬重”人

在偃师农村,丧葬一直被作为庄严的大事举行。入殓、出殡、埋葬和祭奠都有很详细的规定。

《偃师民俗志》记载,出殡环节为整个丧葬礼仪的高潮。孝子先祭,众亲友接着祭祀,出棺后点燃蒲草,长子捧灵牌,长孙肩扛“引魂幡”在前引路。鼓乐在前吹奏哀乐,棺木一般由8人肩抬,后面亲属紧跟,同族近亲同赴墓地。

乔套说,在他小时候,村里有人过世,大概延续此仪式进行。但村里人越来越少,男孩都入赘他村,男劳力一个都没有了,现在办丧事,连“抬重”(抬棺材)的人都找不到了。

说到这些,乔套红了眼眶。

原来他堂哥去年腊月二十四去山下儿子家过年,3天后突发心脏病去世。那时雨雪交加,棺木被运到九龙角水库后,再也无法行进。只好换用拖拉机,山陡路滑,又找不到抬棺木的人,把侄子们急得两眼通红,最后,所有的亲戚在后面推着拖拉机,才把堂哥运上山。

乔套说,早晨开始上山,8公里的山路足足走了10个小时,好不容易才葬到对面的山坡上。

“不知道我们走后找谁来抬呢?”乔进朝望着前方眼神茫然。

●“末代村民”的相依相守

乔套家门前有几棵杏树和核桃树,一串串青色的小杏挂满枝丫,蝴蝶在半人多高的草上蹁跹飞舞。裴花玉说,杏子熟的时候黄澄澄的可好看了,可惜没人吃,都让鸟儿给吃了。核桃熟透掉下来,落了一地,他们拾了少部分回家,给孩子们一些,剩下的有游客来的时候都分给他们了。

因为只剩下他们五人,每家有困难大家都互相帮衬,闲了在一起说说话,山路被雨冲毁了大家一起修,除了不在一个锅里吃饭,就像一家人。

乔套家前面的一棵枯树上拴着一个被剪了大口子的塑料壶。李素开说,这是孩子们的发明。因为山上信号很弱,经常接不到电话,孩子们回来过年就到处找信号,发现这棵树边能接住电话,为了防止下雨淋坏手机,就想出了这个办法。

“过年前几天,几家孩子们都回来了,怕漏掉重要电话,几个电话都放在塑料壶里,我负责叫人。”裴花玉说。

去年农历五月十三日下午,正在家休息的谭敏权突然肚子疼得在床上直打滚,给儿子打不通电话,正在地里干活的裴花玉和李素开知道了,赶紧帮乔进朝把谭敏权抱上拖拉机,李素开搂着谭敏权的头,送到山下,到偃师市区一家医院时,天已经黑了,被诊断为急性胆囊炎。

“远亲不如近邻,我们五个可以说是相依为命。”乔进朝说。

“等我们走了,这个村子就不存在了。”说这话时,乔套望着远处的青山,眼睛里充满了忧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村庄 脉结坪 乔进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