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一村庄仅剩5人 即将消失的村庄何去何从


来源:东方今报

人参与 评论

斑驳老树,断壁残垣,两男三女五位老人,两条狗,三头牛,十几只鸡,构成了偃师市府店镇安乐村脉结坪(村民习惯称为“麦秸棚”)自然村的生态文明。这个偃师海拔最高最贫困的村庄,这个被游客偶然发现的“世外桃源”

■记者手记

即将消失的村庄何去何从

专栏作家熊培云在《一个村庄里的中国》中写道:“我的村庄是一个能够让我褪去浮华、回归安宁的所在。”这话之于脉结坪,虽然熨帖,但似乎有些忧伤。

脉结坪,一个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不仅文化意义上的乡村已经开始消逝,地理意义上也面临着消失的危机。在偃师,像脉结坪这样的村庄不在少数。

山高路远,没有人愿意嫁到山村,山村的生命得不到延续,成了山上人下山的主要原因。另外,城镇化的影响让农民不再留恋故土,宁可背井离乡挤在逼仄的乡镇或城市夹缝里,也不愿回归满目疮痍的乡村。

据有关资料显示,过去10年,中国共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也就是说我们面对着平均每天消失80到100个村落的残酷事实,即将消失的脉结坪就是一个真实的缩影。

但问题的关键是,村庄文化如何保留?谁来关注这些孤独的留守者的物质和精神世界?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精神家园得到保留?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足够关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村庄 脉结坪 乔进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