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镇化进程中 我们如何留住乡愁?


来源:中青在线

人参与 评论

乡愁,多少文人笔下描写的对故乡的思念,儿时美好的回忆。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中国乡村正加速沦陷,青山减少了,绿水变浑了,到处耸立起大同小异的水泥楼,家乡的记忆越来越淡,“回不去的故乡”成为很

乡愁,多少文人笔下描写的对故乡的思念,儿时美好的回忆。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中国乡村正加速沦陷,青山减少了,绿水变浑了,到处耸立起大同小异的水泥楼,家乡的记忆越来越淡,“回不去的故乡”成为很多人的共同“乡愁”。

在日前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对以往大拆大建、圈地盖楼的粗放的城镇化做法进行了纠偏,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诗情画意的话语,出现在以冷峻风格著称的党的会议公报中,令人耳目一新。

何为乡愁?新华微评说,乡愁是沿着泥瓦飘散的炊烟,是十八弯向家门口的山路,是妈妈手里的糯米团,是后院那棵总不结果的龙眼树……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沉淀多年的乡村文化。乡村文明承载着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乡村被城市吞噬。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有360万个自然村,到2010年,减少到270万个。10年内,90万个村子消失了,相当于每天有将近300个自然村落消失,而这些自然村中包括众多文化历史悠久的古村落。

其他村庄虽在,也早已千疮百孔。工厂进驻,土地被征,河流污染,垃圾遍地,农民纷纷出外打工,农村里只剩下小孩、老人……在这个让人迷失的“城市时代”,故乡早已不是原来的故乡。“每次回乡都难觅儿时的记忆,那小桥流水,深巷,亭柱画樑的老宅,青砖铺路花草满园的庭院,都只能在梦里依稀。”有网友这样感叹。

有的地方为了业绩,大搞新农村,将城镇化异化为盖房子、拓道路,复制大城市——推平了稻田,建起了宽阔的柏油马路,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农民们都上了楼。新的农村居民点,看起来房子更漂亮了,村容更整洁了,但却了无生气。一些“被上楼”的居民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房有了,地没了,对未来感到无助与茫然。这样粗暴的城镇化,完全破坏了人们的生活形态,表面看起来富丽堂皇,实际上失去了幸福生活的内涵。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园情。”每个人都有一个对故乡的美好回忆,但如今,这份乡愁在城镇化的浪潮中成了一种奢侈品。难道这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

看看那些老牌的发达国家是怎么做的吧。19世纪中叶,法国巴黎推行的大都市计划,如何实现新旧建筑的协调曾是让巴黎的城市规划师头疼的问题。最终,人们在建设中达成了一种妥协:如有需要,可以建设新建筑,但是新建筑要尊重周围的老建筑,且在风格上尽量与老建筑保持协调。当数十层的摩天大楼建成后,巴黎人发现,大楼与周边老城区的建筑从颜色、高度以及外貌上完全无法融合,最终人们叫停了老城区的高楼建造计划。老城区旁的拉德方斯区因此获得了蓬勃发展的机会,巴黎人将这里改造成为巴黎的新城区,高楼林立和各种前卫的设计成为主流。

欧洲国家对于传统文化和历史文脉的善待,也可视为对“乡愁”的珍视。比如法国在巴黎城市规划与建设上,其主管部门不是建设部,而是文化部。去过欧洲的中国人常常感叹,在那里,很多城市都保留着自己独特的历史风貌。即便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的破坏,巴黎、伦敦、维也纳、布拉格等欧洲历史名城,仍在相当程度上保留其远古的风韵。穿行在这些城市里,你会感到现实与历史融为一体。

而我们,本拥有最美的乡村和最古老的文化,但许多古村落和传统文化这些年在大拆大建过程中,被随意丢弃了。祖先延续下来的民俗和邻里文化消失了,人们对乡土的那份情感无处依存,乡愁无处可寄。

“不要只为看得见的东西而失去看不见的东西。”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冯骥才说,民间的口头文学、民间记忆、乡规乡俗、地方精神这些扎根于村庄中无形的文化积淀了民族的精神、道德观,也保存了最深的地域多样性。如果没有这些村落,这个民族的特征也就消失了。

好在城镇化的方向终于要回归正途了。此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要“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对青山绿水赋予更大责任的承诺,对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对乡村文化遗产的挖掘,对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坚守,都是乡愁得以附着的根基。具体来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有两方面内涵:从时间角度看,是要求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实现与旧环境的契合,避免大拆大建将城市的记忆拆除,保留地域的历史感;从空间角度讲,则意味着在人口自由迁徙和流动的基础上,通过新型城镇化弥合城乡差别、地域差别,让曾怀有乡愁的人能够就地择业发展,而不必远走他乡。

由曾经盲目、功利的城镇化模式转向温情的留住“乡愁”模式,让城镇化成为一种自然的历史进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于城镇化建设的定调,是对过去城镇化建设思路的顶层纠偏,但在执行层面,还需要通过官员考核方式和一系列相关配套制度的变革,尤其是户籍制度和农村土地流转,谋求合力,才能真正让城市化发展更合理,让乡愁有所依。

这两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正在召开,新型城镇化的美好布局已经展开。期待着不久的将来,既有摩登的城市,又有温馨的田园,人们各得其乐,诗意地栖居,幸福地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城镇 乡愁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