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十年拆除超7成城中村 300万郑漂寻梦新起点


来源:大河网

人参与 评论

十年风雨涅槃郑州美丽嬗变 若从2003年9月郑州市政府将城中村改造提上议程算起,郑州城中村改造已经走过了十年征途。遍布城市的228个自然村,如今已有170余个获批改造。 十年间,小李庄、燕庄、西

3月2日上午10:40,郑州黄家庵村即将拆迁,来自商丘的小董扛着行李离开返回商丘老家

城中村,是大部分“郑漂”人生的第一站,它脏乱,无序,却包容着南来北往的人;它繁华,寥落,却激发着寻梦人的脚步。当你看到墙体上“我来了,我走了,我的下一站呢?”的留言,是否有无限感怀,那些年,那些事儿,那些挥之不去的都市村庄“美好印迹”?

【故事一】

寒冬趿拉着拖鞋吃夜宵依然鲜美如初

◎人物:黄女士扎根城中村13年

从年轻姑娘到成为母亲,黄女士的美好时光都在郑州城中村度过。黄女士今年35岁,老家三门峡,从2001年来到郑州,黄女士先后住过西开发区秦庄、中原区大岗刘、惠济区老鸦陈、二七区王立砦四个城中村。

频繁搬家,但城中村留给黄女士的是一样的记忆:嘈杂,人多,夏热冬冷。但是房租不高,出门永远有各种小吃。城中村永远很鲜活,即使寒冬夜间,也能趿拉着拖鞋出门出去找夜宵,那种味道,现在让她想起来,依然鲜美如初。很快,黄女士结了婚,有了女儿。

2013年,黄女士一家三口搬到二七区王立砦居住。天天去别的摊点找吃的,给别人打工,索性自己也干小吃吧。这回,一家人租了间小门面房,卖起炸鸡。“门面房租金200元,楼上就是住房,每月300元。”黄女士笑着摊开双手,“在郑州哪儿还能找到这么便宜的地方?”

现在,王立砦也要拆了,黄女士一家人在附近小区租下房子。搬家时她坦言“拆了很不舍”,这是她看来最适合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的地方。而从城中村起点的炸鸡生意,黄女士也打算找间门面房,继续干下去。

她说,今后或许将永久告别城中村了,这是新生活的起点。

【故事二】

炒俩下酒菜整点小酒这样的哥们聚会“千金都不换”

◎人物:管先生在城中村居住15年

管先生,从2009年开始居住在郑州城中村。对他来说,城中村的日子,快乐多于悲伤。

2009年,管先生大专毕业,初涉职场时,落脚在金水区马李庄村。后又搬过沙门村、高皇寨。搬家原因,和嫌房租贵、换工作等都有关系。

忆及城中村,管先生先想到曾经丢了床棉花被子,“这是我不喜欢城中村的其中一点,当时可生气。”现在回忆起来,他笑道。

租住在城中村的日子很平淡,和哥们儿聚会是让他感到最快乐的时刻。管先生也有同学租住在城中村,逢都能凑到一起的日子,约到自己家来,炒几个热菜,从楼下馆子里掂几个凉菜,整俩小酒,吃吃喝喝聊聊真心惬意!虽说桌椅板凳破旧,虽说饭菜简单,但这种快乐“千金都不换”。

再后来,哥儿几个聚会时,身边相继多了女朋友。再后来,集体送某个哥儿们步入婚姻殿堂。再后来,哥儿几个聚会的时间少了,因为都忙着拼事业……“一生情,一杯酒”算是在城中村的重要收获。

眼下,管先生在忙着向城中村告别的计划。他多处看房,准备在郑州这座城市,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而对于他来说,城中村是梦想起步的地方,是路过时会心一笑的地方,似乎,还能听到和哥们儿畅快碰杯的脆响。

【故事三】

一盆盆水洒地如此战酷夏

◎人物:刘佩25岁

刘佩在陈砦住过2年,2013年秋才从陈砦搬出和家人在一块生活。

“对女生来说,洗澡最不方便。”刘佩说,虽然是标间,但没有热水,只能自己烧水洗,夏天还行,冬天就得去公共澡堂。

夏天,对都市村庄里住的人来说,尤显漫长。墙体被太阳晒透,晚上又闷又热,男生们趁着太阳落山,不停往顶楼上泼凉水降温,好等晚上拿着凉席去睡,她一个女生,没有同伴,不敢这样。

在入住陈砦第二个年头的夏天,刘佩为降温,把一盆水泼在地板上,睡觉时,又接了一盆水,放在床边,等到夜里1点多,被热醒了,翻来覆去睡不着,她悄悄拿着凉席,打算到顶层蹭一晚,黑压压的一大片,男生居多,打鼾声此起彼伏,竟然没有位置。

如今刘佩搬到了小区生活,家里有空调、洗澡间,那段都市村庄的生活记忆犹新。

(记者 李娟娟 赵丹 付雨涵/文记者 袁晓强/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倩]

标签:凤凰湖北 城中村 郑州 起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