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层干部现形多昭示反腐走向


来源:法制网

人参与 评论

一般而言,越是到了基层,则有些干部就越是习惯变通。加之,政策的压力传导到这一层面时,往往呈现出逐渐减弱的趋势,相应地,官员行为则越发显得肆无忌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8日开通纠正“四风” 监督举报直通

一般而言,越是到了基层,则有些干部就越是习惯变通。加之,政策的压力传导到这一层面时,往往呈现出逐渐减弱的趋势,相应地,官员行为则越发显得肆无忌惮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8日开通纠正“四风” 监督举报直通车,公布违反八项规定案件183件。涉及214名党员干部,179人为乡科级,1名厅局级。另据中纪委统计,自2012年12月4日八项规定 实施到2013年底,全国共有30420名领导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其中,省部级仅一人,而乡科级达28802名,占比94.68%(4月9日《新 京报》)。

中纪委的数据一经披露,舆论一片喝彩。在这份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负面榜单上,乡科级官员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成了绝对的主角。

这样的结果,一方面让人收获许多对于中央严查 “四风”,惩治官场陋习、恶习、不良风气的信心,开心解气;另一方面,也部分验证了公众长久以来对于基层官员存在不良风气的判断,也昭示出下一步打击腐败 的方向。尽管如此,仍有疑问需要排解。也即,为何乡科级官员被查处的违规行为最多?

对此,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乡科级干部公款吃 喝、大操大办等不良习惯难以根除,执政能力有待提高。还有,与高官相比,乡科级干部违规行为较显性。这样的解释当然自有其道理,一般而言,越是到了基层, 则有些干部就越是习惯变通。加之,政策的压力传导到这一层面时,往往呈现出逐渐减弱的趋势,相应地,官员行为则越发显得肆无忌惮,乃至百无禁忌。这样的顶 风违纪情形,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

不过,除此之外,似乎还有其他一些具体问题需要厘清。若无视这些原因,则很可能会误导人们对于时下反腐形势的判断。

其一,究竟是乡科级官员违规最多,还是这一级 别官员违规被发现的几率最高?中纪委公布的已查处案件,既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查处的,也有经民众举报后查处的。而无论何种方式,来源大多是民众提供的 线索。既然是民众提供线索,一般是民众能够察觉的,主要是那些日常能够产生交集,同民众多有接触的官员,从目前的行政层级来看,这部分官员当然是乡科级这 些做群众工作的官员为最多。也因此,体现在查处上,乡科级当然就会遥遥领先。

换言之,一般老百姓基本上无缘接触那些级别更高的官员,只能举报身边的腐败。这样,乡科级官员就容易现形。比如,在此番公布的数据中,乡科级干部大吃大喝、大操大办,还有违规使用公车等,占据了举报案件的“前三甲”,即源于此。

其二,如何协调查处显性与隐性腐败的关系?基 层官员违规行为的日益显性,往往因其直接接触民众,往往更容易成为民众产生愤怒的直接原因。很简单,像郭永祥、姚木根这样高级别官员的腐败行为,一般百姓 很难看到,即便有不满,也缺乏直接感受,而恰恰是一个个看上去似乎不起眼的基层官员,却在经年日久地败坏着党风政风、动摇着民众的信心。

我们将查处此类基层官员称之为“拍苍蝇”,其实,像乡科级这样的腐败官员,在市井小民那里,一样是“大老虎”。角色的变换,不过是观察的角度不同罢了。因此,任何一只“苍蝇”被拍,在民众那里,都不啻为打“老虎”的豪壮之举。

当然,随着中央反腐的逐步深入,以及民众参与监督官员渠道的畅通,相信在未来,落马官员的层级比例会出现一些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只要坚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贪腐官员零容忍,都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干部 反腐 官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