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层反腐还得用上“自治”的汤药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批评/回应]基层反腐还得用上“自治”的汤药 基层干部违法违纪,基层腐败通常表现为“黑”和“腐”相连,黑恶势力与基层干部勾结在一起,昨天南都社论认为,在“打老虎”的同时,也需要“拍苍蝇”,此举

原标题:[批评/回应]基层反腐还得用上“自治”的汤药

基层干部违法违纪,基层腐败通常表现为“黑”和“腐”相连,黑恶势力与基层干部勾结在一起,昨天南都社论认为,在“打老虎”的同时,也需要“拍苍蝇”,此举可以为民众带来安全感,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

基层“黑”和“腐”关系更紧密,尤其是家庭宗族型黑恶势力,用血缘将家族成员笼络起来,仗着人多势众成为地方豪强。他们能用选票将自己人选为村主任,也能挟持民意与官方进行谈判。如果家族中有人做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有学者认为,这是我国基层社会溃败的写照,尤其是乡镇、村社一级,“黑”和“腐”说一不二。因为,以前的基层社会治理,是按照熟人社会运作,有官员,有乡绅,有政府,有宗族,个人和政府都有缓冲地带。后来,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乡绅阶层等原有的治理体系消失了,而政府权力也对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力有未逮,于是基层从民众到治理全部空心化了,所以“黑”和“腐”有了可乘之机。

如今,有很多论者从民国时期的乡村建设中寻找经验,认为当下要重建乡绅阶层,靠他们平衡民众和政府的关系。这种治理路径可以一试。但我认为,基层溃败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民众一直保持原子化状态,所以对宗族和官方缺乏制约能力,也没能力进行正常的利益博弈。因为民众手里选票的力量,被“黑”和“腐”关在笼子里了,制约惹不起躲不掉的基层“黑腐”势力,无法公平进行多方利益博弈。

说到底,基层反腐要“拍苍蝇”,同时也得清理溃败的基层社会,进行多层面的乡村建设。依照经验来看,自治的基层社会更有利于社会秩序的稳定,而选票效力如果从村社扩展到乡镇,会加速自治意识的形成,社会溃败可能会随之自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基层反腐 汤药 自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