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银行诞生是场及时雨 做中小微民企“贴心人”


来源:环球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民营银行诞生是场及时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本月透露,银监会已正式批准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此举意味着我国金融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也填补了我国民营银行的历史空

原标题:民营银行诞生是场及时雨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本月透露,银监会已正式批准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此举意味着我国金融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也填补了我国民营银行的历史空白。

此前,政府出于防范金融风险考虑,对建立由民间资本自主发起、自我控股和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一直未下决心。此番批准建立三家银行,可说是各界不断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为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提供公平、优惠、高效金融服务的时代呼唤。

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庞大,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创造了数额巨大的利税,却一直没有专门为其服务的银行机构。由于中小民营实体经济本身经营中的天然缺陷,在与大型国有企业的金融资源竞争中处于劣势,不少还受到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身份歧视,加之银行担心民营企业信贷经营风险,往往在贷款上要求苛刻、设置较高门槛,导致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尽管中央政府出台若干优惠信贷扶持政策,但由于缺乏为民营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民营银行机构,使各项差异化信贷措施和优惠贷款利率政策无法落实到位,以至民营实体经济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尤其今年以来,中小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愈发糟糕。无疑,民营银行的诞生犹如一场及时雨,为金融渗透到实体经济毛细血管提供了适宜环境。可以预见,有民营银行的精心呵护和浇灌,民营中小微实体经济未来一定能再次获得全面振兴。

独木不成林,三家民营银行面对数量庞大的民营中小微实体经济,力量还太过单薄,为形成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社会期待更多有实力、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继续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同时,期待银监会尽快指导好三家试点民营银行的筹建工作,搭建合理的公司治理架构,起草银行章程,选聘合格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定经营方针和计划,建立银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框架,力争早日向社会开放营业,及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搞好三家民营银行筹建开业之后,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扩大民间资本在银行中的竞争实力,形成民营银行与各类银行的公平竞争态势,把更多金融利好释放给民营实体经济。

民营银行应按银监会批准的业务范围开展好信贷服务和金融创新,加强经营管理,防范经营风险;时刻铭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不背离办行宗旨,永做中小微民营实体经济的“贴心人”,与实体经济共成长、共繁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民营银行 及时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