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风雨兼程30年 探索中前行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经历了30年的风雨兼程,聚合力和辐射力在不断的探索中显著提升。 一、金融实力位居中部第一 综合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从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等四个方

三、经济领先,金融滞后

改革开放以来,武汉金融业呈现持续发展的态势,但相对于武汉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总体上表现出“金融滞后”的发展特征。

我们尝试运用区位商(LQ)方法对武汉金融产业的优劣势进行测量和分析。当LQ>1时,表明该地区该产业具有比较优势,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该产业较强的竞争力;当LQ=1时,表明该地区该产业处于均势,该产业的优势并不明显;当LQ<1时,表明该地区该产业处于比较劣势,竞争力较弱。武汉金融产业近三年区位商均大于1,说明武汉存在金融产业集聚效应,但与全国性金融中心上海、北京和深圳相比,武汉的区位商远小于它们的平均水平,与全国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即使在中部地区,武汉区位商也仅仅排在第二位(郑州第一),与其经济实力居中部第一的地位不匹配。

尽管武汉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地位不断提升,但金融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仍是一个“金融弱市”。武汉经济驶入“快车道”与武汉金融“相对滞后”的非对称发展问题,使得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具有抢占先机和赢得新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任莎]

标签:区域金融中心 武汉 金融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