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分钟科普国企、民企、央企名词概念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国有企业(国企) 国际惯例中,国有企业仅指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或联邦政府投资或参与控制的企业,国有资产投资或持股超过50%的企业即为国有企业。中国的国有企业,一般指单纯的国有资产投资的企业。资产的投入主

国有企业(国企)

国际惯例中,国有企业仅指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或联邦政府投资或参与控制的企业,国有资产投资或持股超过50%的企业即为国有企业。中国的国有企业,一般指单纯的国有资产投资的企业。资产的投入主体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持股人包括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财政部、地方财政局、某些集团公司、汇金公司等。

中央企业(央企)

按照中国政府的国有资产管理权限划分,中国的国有企业分为中央企业(由中央政府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和地方企业(由地方政府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央企是国有企业的下一级概念,所谓央企就是人为划出来的100多家企业,由国家部委代表国务院直接管理,持股人一般都是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汇金公司等。早在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之初,国务院国资委所管理的央企数量是196家,经过重组,至2014年1月,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数量113家,加上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直接管理的金融央企,一共为125家央企。

民营企业(民企)

民营企业是指所有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是没有“民营企业”的概念,“民营企业”只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在中国境内除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以外的所有企业,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合伙制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从企业的经营权和控制权的角度看,含一小部分国有资产和(或)外商投资资产、但不具企业经营权和控制权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亦可称之为“民营企业”。

国有控股

国家持股人持有股份的不同,决定了是独资、控股、还是参股。如果是国家全资的企业(某些军工、通信、政策性机构)就是国有独资企业,如果是第一大股东(股权分散的话不一定必须占51%)就是国有控股企业,股权比例不高的就是参股企业。

制度体制的来源

中国的制度决定了国有企业的地位。在改革开放前,是没有除国企以外的企业的。那时候代表全国人民的持股人是各级政府。改革开放以后开始引入“股份制”概念,出现了除国企和集体企业以外的民企和外企。2003年国资委成立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等作为出资人,代表全国人民持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国企 央企 民企 国有控股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