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宜昌以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实现“法治宜昌梦”


来源:中国普法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年来,宜昌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致力于法治宣传教育由普及法律知识向更加注重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转变,积极推动实现“法治宜昌梦”。 一是加强

今年来,宜昌市司法局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致力于法治宣传教育由普及法律知识向更加注重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转变,积极推动实现“法治宜昌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法治文化建设大能量。市委宣传部、法治宜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宜昌考核指标体系。创新完善法治宜昌建设高层论坛举办机制,拓展法治文化建设研讨交流新途径,注重发挥高等院校、政法机关、法学会、律师协会等单位部门的法学理论研究优势,深入探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现实途径,为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着力构建宣传、文化及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等部门传播,法学会、社科联等单位研究,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动员,发改、住建、教育、国土、城管、招商、旅游等部门积极参与的法治文化建设大格局。

二是抓好阵地建设,树立法治文化建设名品牌。打造一批法治文化景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在清江亲水平台创建长达100米“民族法治走廊”,枝江市推出“法治文化一条街”,伍家岗区打造法治文化院落,远安县今年动工新建了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企业、法治村(社区)、法治庭院等一批法治文化阵地, 等等。建设一批法制宣传教育基地,依托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首次命名了100个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成了覆盖全市、惠及全民的法治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法治文化示范户,如当阳市玉泉办事处三桥村“明生调解文化大院”、两河镇“凤平法治文化餐馆”等。

三是丰富普法形式,调制法治文化建设新口味。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主题活动,举行“法律知识月月讲”、宜昌市首届“法治文化基层行”,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场所开展集中法制宣传、专题法制辅导等系列活动。巩固传统媒体阵地,在三峡电视台、三峡日报、宜昌广播交通电台开辟《法治宜昌》、《普法第一线》等专栏和法治专题,长阳、枝江、当阳、五峰等地电视台还开办了“以案说法”、“法治枝江”、“市民学法”、“法治在身边”等普法节目。开拓新型传媒领域,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以及车站、医院、广场等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公交车载视频等媒介推送法制讯息。丰富法治文化作品,长阳县普法办联合多部门编制《与法同行》专题法制文艺节目,五峰县成立了县老年艺术团法治文艺宣传队,当阳市创作的小品《拆迁风波》、电影《传销风云》、人民调解情景剧《鱼塘风波》等普法作品,深受群众喜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法治文化建设 宜昌 推动实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