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治文化引擎启动孝南区法治建设动车


来源:中国警察网

人参与 评论

文化,对于个人而言,起着塑造个人人格的功能,对社会而言,起着社会整合和社会导向的作用。基于此,建立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灵魂深处的法治文化,应是当前我国法治建设的终极目标。 “法律不能使人人平等,但在法律

文化,对于个人而言,起着塑造个人人格的功能,对社会而言,起着社会整合和社会导向的作用。基于此,建立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灵魂深处的法治文化,应是当前我国法治建设的终极目标。

“法律不能使人人平等,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建立在闹市区体现法治理念的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新华街百米法治文化墙、“若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结算完”,杨店镇360字的《农民工维权三字经》宣传展板,让茶余饭后的群众时刻感受到法治文化的渗透与影响。

近年来,孝南区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引领法治建设的重要引擎,从构筑法治文化阵地、挖掘特色法治文化资源、构建多元法治文化传播体系、推出特色法律服务树立群众法治文化信仰等举措,使该区一举取得2014年湖北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

整合资源,构筑法治文化阵地。以普法漫画、警示格言、书画作品的形式,建设城乡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一条街,使乡镇法治文化阵地达到“五有”(一面法治文化墙、一个法治文化园地、一个固定的法制宣传栏、一个法律图书角、一个法制宣讲团),村(社区)达到“四有”(一面法治文化墙、一个法制宣传栏、一个法律图书角、一个法制宣传小分队),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达到“三有”(一个固定的法制宣传栏、一个法律图书角、一名法制宣传员)。目前全区乡镇共计投资20余万元,实现了城乡法治文化墙的全覆盖,建成村(社区)法律书屋和法律图书角23家,并收集法律书籍6000余册,成为老少妇儒消夏的好去处。从元月至今,全区3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托阵地和普法宣讲员的资源优势,举办法制讲座200余场次,参与人次达3万余人次。其中,《以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推动孝南法治建设》的课题纳入到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并聘请湖北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侯江波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参与人数达280多人。

广集民智,挖掘特色法治文化资源。利用孝感剪纸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优势,将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融入民间剪纸作品。争取民众的参与,依托书法协会、桃花诗词学会等民间文化团体,组织会员创作诗歌、书画、对联等法治文学作品。在杨店桃花节期间,制作成宣传展板在桃花节现场展出。广泛收集民间谚语和童谣,组织编写《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五字歌、农村普法教育三字经、六五普法五字歌,作为全区各地法制宣传的重要内容和宣传展板展示内容。同时借助杨店桃花节的平台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组织地税、国税、土地、财政等执法部门和各律师事务所法律工作者,到现场义务开展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并将此打造成该区法治文化宣传平台。

创新载体,构建多元法治文化传播体系。发挥方便快捷受众广的网络优势,建立孝南普法微信公众平台“触网”,定期向群众发送法律法规、普法动态、经典案例分析、法制故事等普法微信。公众只需登陆孝南普法公众号、搜索xnqsfj微信号就可关注该公众平台。该平台自5月6日建立以来,已网络200多名用户并定时发送70余条微信短消息,使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能够随时随地学法。组织律师走进孝感交通广播电台“触电”。以热线电话、短信平台、网友互动的方式与电台听众面对面交流,解答听众法律困惑。至目前,已轮流组织名流、书院、峰鼎律师事务所5名律师,共为30多名听众针对家庭婚姻纠纷、农民工维权纠纷、预防和保护青少年违法犯罪、农村土地纠纷及各类合同纠纷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门的法律知识解答。制作法制宣传片“触频”。结合各学校多媒体教学,制作以未成年人犯罪、禁毒、交通安全、健康上网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法制教育视频宣传片资料,各学校按照平均每学期10课时安排,通过思想品德课、综合实践课、主题班会等活动将视频列入教学计划。同时辅之以课后作业的布置,每学期进行一次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来培养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将学生的行为习惯转化于无形。

突出法律服务,树立群众法治文化信仰。建立律师法律顾问团制度。聘请由全区三个律师事务所律师组成的律师服务团队为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为区委、区政府及辖区内所有社区(村居)开展社区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活动,依法为困难居民和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引导社区居民依法行使权利,理性表达诉求并规范制定村规民约等。自2007年我区将法律援助纳入到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事项6000余项,法律援助案件1200 余件,被湖北省评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先进集体。立足于法制宣传职能,服务于全区“禁赌扫毒”专项行动。共投入9000余元印制《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关于严厉打击赌博活动的通告》、《孝南区综治委关于对近期四起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处理的情况通报》、《致孝南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等内容并制作成音频文字资料,组装“禁赌扫毒”宣传车,大力宣传对于违法犯罪对象的惩处力度,维护法律的权威。围绕农村群众关注的财产继承、土地征用及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处理等热点问题搜集整理成功案例,编印四期3万余本《以案说法》宣传手册并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使群众在遇到相同或类似法律问题时有例可循、有法可依,培育他们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自觉依法办事的习惯,同时树立法治文化信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法治文化 建设 南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