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雅居乐掌门陈卓林涉嫌向官员输送利益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雅居乐掌门陈卓林涉嫌向官员输送利益 已被昆明检方指定居所居住,此前公司多人被查 雅居乐地产10月10日晚间对外发布的公告将这家知名开发商推向了风口浪尖。据公告,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于

原标题:雅居乐掌门陈卓林涉嫌向官员输送利益

 

已被昆明检方指定居所居住,此前公司多人被查

雅居乐地产10月10日晚间对外发布的公告将这家知名开发商推向了风口浪尖。据公告,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于9月30日晚上已被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指定居所居住。有消息称,陈卓林被控制和公司云南项目有关,主要涉及对当地官员进行利益输送。

陈卓林太太未现身公司高层会议

这位发迹于广东中山的富商,近一个星期以来有关他的传闻沸沸扬扬。公告称,公司确认并未收到该检察院或任何其他中国监管、政府或司法机构发出关于该“指定居所居住措施”的任何文件。公告强调,暂时没有资料显示对于陈卓林被执行“指定居所居住措施”与该集团的任何资产或资金流失以及挪用有关。

雅居乐在10日调任原非执行董事陆倩芳以及陈卓贤(陈卓林兄弟)为执行董事,并为董事会署理联席主席以及公司署理联席总裁,协助陈卓林履行公司主席及总裁职责及责任。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陈卓林配偶陆倩芳在10月1日就知会了公司关于陈卓林事宜,雅居乐股票从10月3日起暂停交易。随后几天,市场关于陈卓林的各种消息开始传播发酵。10月10日早间,公司公告称,此前公司拟实施的供股净筹27.5亿元的计划,由于包销协议将告失效,供股将不会进行。受此影响,雅居乐两只短期债券出现急跌。昨日复牌,雅居乐地产开盘大跌30.82%,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跌17.19%。

雅居乐管理层昨日早上召开电话会议,但陈卓林太太,现任联席主席陆倩芳未有现身。

雅居乐紧急叫停22亿元供股计划

据查,雅居乐从2011年开始大力开发云南旅游项目,先后与云南的西双版纳、瑞丽、腾冲签订战略开发协议,将在西双版纳、瑞丽及腾冲地区打造综合旅游度假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64000亩,计划总投资达450亿元。

有消息称,陈卓林被控制和公司云南项目有关,主要涉及对当地官员进行利益输送。

在陈卓林被检方控制前,雅居乐云南公司的多个负责人便已受到调查,而雅居乐在云南某项目的高尔夫球场还因占用耕地585.6亩而于今年5月19日遭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局的联合通报,两部委也将其作为全国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的典型案例,要求雅居乐进行整改。

此外,雅居乐10月10日晚还宣布取消此前总价达27.85亿港元(约22亿元人民币)的供股计划。而该笔资金原本是雅居乐用来清还一笔今年12月份到期的4.75亿美元的过桥贷款。对此,有不愿具名的行业研究员表示,鉴于雅居乐本身资金链偏紧,本次供股计划取消无疑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的财务压力。

雅居乐还表示,公司已委任非执董陆倩芳及陈卓贤署理联席主席及署理联席总裁,而陈卓林仍保留现有职务,协助管理公司业务,集团将尽快与包销商讨论重启供股。

起底陈卓林家族

卖家具起家搞地产发家

这些年,陈卓林家族一直位于胡润百富榜前40名的位置。对于这个排名,想必陈卓林家族很引以为豪,这个家族的雅居乐海南清水湾项目已多年冠名胡润百富榜。

赞助选美,在港澳地区打广告

与如今响彻全国的雅居乐相比,陈卓林家族最初起家靠的仅仅是中山市三乡镇的一家小小家具厂。

1985年,陈卓林五兄弟在中山市成立了一家集生产、销售、批发于一体的家具厂——时代家具有限公司。运营时代家具的几年间,陈氏家族完成了最初的资本积累。1992年,在陈卓林的带领下,陈氏家族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这一年,陈氏家族成立了中山市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开发了其第一个房地产项目——中山雅居乐花园。

据了解,在1993年至1997年期间,雅居乐不断在港澳地区组织活动、打响招牌:连续五年出资赞助“香港小姐选美大赛”。这是国内首家在港澳地区投放广告的地产商。最终,中山雅居乐花园约95%的房源售给港澳买家,成为珠三角地区著名的外销楼盘。

到1997年,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香港的房地产行业需求不振。陈卓林家族于是开始转战大陆市场。

公司上市,陈氏家族“一夜暴富”

2005年至2006年,是陈氏家族“暴富”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2005年12月,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首发募集资金近31.52亿港元,其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由此,雅居乐地产成为了继富力地产后,第二家在港上市的民营地产企业。

当时,陈氏家族透过陈氏家族信托合计持有雅居乐地产71.25%的股权。雅居乐地产上市后,令陈氏家族财富暴增,财富由2005年的22.4亿元上升到2006年的92.3亿元。

上市的第二年,陈卓林作了一项对企业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进军旅游地产,圈下海南清水湾万亩土地,并通过此后的精妙运作奠定了雅居乐以及陈氏家族在国内开发巨头中的江湖地位。

按照规划,雅居乐要将清水湾打造为面向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海滨度假新区,总投资达200亿元。到2008年,转手以52.83亿的总价向摩根士丹利出售项目30%的股权,折合地价约1761元/平方米,整整翻了7倍多。

业绩下滑,“清水湾神话”不再

硬币的另一面是:雅居乐虽倾向于旅游地产开发,在遭遇宏观调控后,势必会影响其整体业绩的表现。

雅居乐开启了中国旅游地产的投资热潮。可以看到,继雅居乐之后,很多一线开发商纷纷挺进海南,以清水湾项目为参照。雅居乐自身也将旅游地产作为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2013年,清水湾销售额下滑至46亿元左右。也正是这一年,雅居乐年度销售额仅为403亿元,未能达到420亿元的计划。

雅居乐或许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它依然坚守旅游地产。只不过要寻找可以再续清水湾神话的项目。

陈卓林选择了云南,先后与西双版纳、德宏瑞丽、保山腾冲、昆明五华签订战略开发协议,四大项目的合计用地高达7万多亩,总投资额600亿元。

目前,雅居乐腾冲原乡项目、瑞丽项目都已开盘。但腾冲项目自去年年底开盘以来销售情况似乎并不是很好,而且雅居乐在腾冲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被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叫停。

链接

“指定居所居住”是“监视居住”中的一种。“监视居住”是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中限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规定的期限内不得离开住处或者指定的居所,并对其行为加以监视、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种强制措施。

43位

180亿人民币

2010年

27位

265亿人民币

2011年

24位

215亿人民币

2012年

34位

220亿人民币

2013年

54位

190亿人民币

2014年

陈卓林家族近5年

在胡润大陆富豪榜排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文静]

标签:雅居乐 陈卓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