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李鸣涛:传统企业转型或将成为武汉跨境电商发展动力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专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院长李鸣涛:传统企业转型会成为武汉跨境电商发展动力 武汉它处于长江经济带重要的地段,整体区位和物流方面会具备一个先天的优势,尤其是将来,面对跨境进口方面,武汉依托它的辐射作用

专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院长李鸣涛:传统企业转型会成为武汉跨境电商发展动力

武汉处于长江经济带重要地段,整体区位和物流方面会具备一个先天优势,尤其是将来,面对跨境进口方面,武汉依托它的辐射作用,可以覆盖到一个相当大的范围。同时,武汉有很多的大专院校,人才优势会非常的明显;中西部地区,我们传统产业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这种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它对跨境电商的需求可能是接下来推动武汉发展跨境电商的强劲动力。

目前,对于跨境电商概念理解上存在一个误区,我们只会关注到跨境进口、出口这种零售部分,但是从整体层面来说,跨境B2B依然是整个跨境电商主要部分,但这个部分不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比如阿里巴巴这种撮合平台,它所有的成交还是走线下,走一般贸易流程,所以它一般面临的问题也是我们一般贸易所面临的,而不是电子商务特有的一些问题。所以如果我们去看跨境电商的话,一定要从整体层面上去看,包括跨境B2B、跨境B2C,甚至跨境C2C,同时还讲进口和出口,概念上要有一个整体的概念。

现在也有很多人认为是不是转型做跨境电商,销路或者利润就一定比内地电商要好要高。跨境电商虽然成长空间比较大,但是你面临的竞争也会加大,比如现在你看到面向俄罗斯、巴西等等,很多中国的中小卖家完全依靠产品的低价来去竞争,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走入到一个误区;现在一些平台也开始采取一定的措施,引导卖家转型升级,我觉得这个方向应该是代表着未来转变的趋势。很多的传统企业,他们对于跨境电商还存在一定认识上的误区,他可能认为离我还比较远,我现在的整个订单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和影响,所以这个领域我可以不关注或者不去了解它。但从企业发展的战略上,要去转变,要去关注这种新的贸易形态的发展和影响。同时,在政府打造跨境电商的环境这方面,我们相关政策的可操作性、引导作用的发挥,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去加强和完善。

对于一些大型重型产品的企业,可能物流方面会比较吃亏,但是跨境电商可以在大型设备的出口的营销推广、与你的客户做更多的交互这个层面上,发挥一个更大的作用。我们观察到,有生产工程机械的企业,他们有百分之六七十的订单全部来自于互联网、来自于电子商务,我觉得这个就是代表一种新的思维模式的一种转变,无论你生产什么,可能都需要去关注电商,关注互联网,去做一些转变。

而对于武汉本地电商的发展建议,竞争的核心还是自己服务能力的培养,这个要靠你自身的人才聚集、企业聚焦。整体来讲的话,可能聚焦在自身是更关键的。同时希望这些电商企业,能够通过协会、加强交流、加强沟通,包括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把我们面临的问题和障碍,告知他们,并积极去解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跨境电商 武汉跨境电商 传统企业转型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