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 从赤脚医生到最专业的搬货人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刘宝林:做最专业的搬货人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炎帝神农氏在鄂西北遍尝百草,解困利民。而今,神农溪上的搬货人——“裸体纤夫”成了艺术。但楚商九州通在医药流通领域独树一帜,成为该领域最专业的“搬货人

原标题:刘宝林:做最专业的搬货人

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炎帝神农氏在鄂西北遍尝百草,解困利民。而今,神农溪上的搬货人——“裸体纤夫”成了艺术。但楚商九州通在医药流通领域独树一帜,成为该领域最专业的“搬货人”。

与此同时,在国内医药物流界与行业巨头国药控股、上药两家国有企业主营三甲医院不同,九州通从起步之初就瞄准的是平价药市场,从未动摇,亦从不放弃。

前日,记者采访了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这位从赤脚医生起步,如今依旧满怀赤诚的民营企业家,畅谈他的医药流通专业“搬货人”事业。

“泥腿子”的高科技

说起九州通,很多人以为它只是一个单纯的医药分销公司,其实不然。

公司设立了湖北九州通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九州通达”),是一家专门从事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合作、技术转让等业务的高科技企业,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医药物流整体解决方案。

刘宝林介绍,这是九州通提供自主研发的“供应链管理”,该系统可与供应商对接,对方可在公司监控到其产品在九州通的库存、流向、价格、质量等,“不仅是供应商系统还是一个供销系统。”刘宝林说。

而对下游客户,九州通主要提供自动补货系统、医院物流管理系统和区域医疗管理系统。“尤其区域医疗管理系统做得比较好。”说起来,刘宝林神采奕奕。

他介绍,该系统可将医院与卫生管理部门对接,将管理部门下辖区域内的所有医院集中到系统中,医院可凭借系统提供电子病历、医保结算和银行支付等服务,而卫生管理部门可通过系统监管到每个医院门诊、住院、流行病、药品供应及财务收支等运营情况。更值得一提的是,九州通达科技公司还将在全国率先发行“居民健康卡”,该项目已得到卫生部、卫生厅的高度认可。患者只需办一张卡,就可实现在当地多家医院联网通用,目前在基层,如当阳等地病人可以使用居民健康卡在同济、协和和人民等大医院联网联通使用。“只需刷卡,在联网医院的挂号看病、用药、电子病历和医保结算等会清晰可见,并自动支付各种费用。为了服务患者,大医院还是非常乐意与基层医疗机构采用这个系统。” 目前,已有当阳、东西湖等40多家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相关医院使用该系统。

九州通的居民健康卡的特别之处在于,还可与银行卡绑定实现透支消费,患者医保卡里的钱用完了,还可刷银行卡里的钱,“这个在国内是首创。”刘宝林说。

目前,九州通已取得了20多项技术服务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独立整合医药物流规划、设计、系统集成、系统提供与实施能力的医药分销企业。

“医药分销占公司业务的90%以上,我还是一心一意做主业。”刘宝林强调,公司所涉及的这些领域均是围绕医药分销的业务,不仅增加了公司与上、下游客户业务合作的粘合度,推动了公司业务的稳定增长,其经济效益也不容小觑,“单纯技术外包服务方面,我们的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也恰恰是凭借其先进的科技成果,九州通稳坐民营医药物流冠军的宝座。

速度的核心是思维

如果说,从赤脚医生到九州通董事长,源于创业冲动与热情。从九州通到湖北民企首位,九州通最关键的步伐源于电脑的推动。

1985年,刘宝林选择了下海,他承包了老家应城市天鹅镇镇上的供销社医药商店,进而从镇上去往应城市区。追溯刘宝林的数字化物流的源头,要从他的徒弟开始。

刘宝林刚下海时,他带的一个徒弟选择了“单飞”,涉足在当时颇为时尚和前沿的信息软件行业,那是1995年,徒弟自己下海的第一笔生意就是找刘宝林推销他的商品管理进销存管理系统,该系统叫“打天下”。由于医药行业还不对民营资本开放,刘宝林的医药批发公司挂靠在国有企业下。而电脑对刘宝林来说还是个稀奇物。在他的推荐下,刘宝林去湖北省医药公司参观电脑作业。当时,该公司是全省首个引入电脑的医药企业。

说起来,刘宝林还记忆犹新。在省医药公司,他看到有个专门的机房,进出得戴鞋套,机房也是精心布置,还请了三个华科硕士研究生操作。对于眼前初次谋面的电脑这个玩意儿,刘宝林觉得很是新奇。

现场,三位硕士研究生给他展示了新技术的“魅力”,选取了五种药品用电脑开票。然而,让刘宝林没有想到的是,平时普通人工操作不到二十分钟即可完成的工作,用电脑操作了一两个小时。更为不可思议的是,期间还出错五六次,“本来要的是2mg的,结果开出来的是5mg的,各种错误。”原因在于,硕士不懂医药名称,这个很关键。他本来断了这个心思,但后来的事情让他重新考虑。

他说,当时公司的发展非常快,所有的药品进销存全由人工操作,当业务高峰时,人工操作的工作量非常庞大,加班的时间很长。有一次,刘宝林去看望正在加班,做商品进销存的员工,当问到你们辛苦不辛苦时,有个女员工忽然大哭起来,“她把裤腿卷起来给我看,腿脚都浮肿了。”随即,所有员工都哭了起来,主要是手工操作时间太长。

这一幕让向来关心员工的刘宝林心疼不已。

于是,他请徒弟向他所在的IT公司老板提出使用信息软件一些非常有实用价值的问题和意见:第一,IT公司要培训公司的开药员熟练掌握电脑技术,而不是找一个只懂电脑操作的研究生来操作电脑;第二,电脑不能关在机房里使用,要安装在员工的办公桌上,随时可用。刘宝林那时候,并不懂什么IT技术,可是他通过自己的管理实践,懂得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真理,那就是电脑的技术,是为业务、为实践服务的,他在18年前向IT公司提出的要求,不正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吗?

让刘宝林欣喜的是,IT公司答应了刘宝林的要求,很快公司员工对电脑操作自如。随即,公司的出货量让同行艳羡的同时又诧异不已,并把他们远远甩在身后。

1995年对刘宝林和如今的九州通来说,可谓是一大基点,从此,九州通的科技基因初露头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刘宝林 九州 董事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