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调的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诗人情怀影响了我的创业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阎志是今年唯一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湖北企业家。 本报记者原丽阳摄 阎志与武汉队主帅卡洛斯。本报记者赵端摄 对于谁最有钱这一问题,公众总是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和好奇心。近日,2012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炫

阎志是今年唯一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湖北企业家。 本报记者原丽阳摄

阎志与武汉队主帅卡洛斯。本报记者赵端摄

对于谁最有钱这一问题,公众总是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和好奇心。近日,2012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炫目“放榜”。阎志以12亿美元资产排名全球1015位,成为唯一登榜福布斯的湖北企业家,再次加冕“湖北首富”。

一副白边眼镜,说话温文尔雅,会耐心倾听,也会微笑等待。17日,阎志受邀参加团省委、省青联联合本报、大楚网开展的“湖北名人聊新时代雷锋精神”系列微访谈,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财富与慈善等话题。

对于“首富”的称谓,阎志显然不是很“感冒”。正如他在回答“诗人阎志和首富阎志,更喜欢哪一个称呼”时,答案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蹦了出来:“更喜欢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

每月抽两个半天编诗

“这个字后面是逗号,‘善’字要打双引号。”访谈过程中,阎志说完一句话后总不忘强调标点符号。“没办法,做编辑出身的,对标点符号要求很高。”他调侃说这是“职业病”,显然对于过往他很淡然。

但几乎所有知道阎志“发家史”的人,都惊叹于他的传奇经历。高二辍学顶了父亲林业站的工作,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刷标语。20岁成为黄冈一份地方刊物的编辑,两年后刊物倒闭到汉“谋生”成了一名财经记者,但因为编制问题,几个月后阎志被炒了鱿鱼。

随后跟朋友合伙开公司,将本金亏得精光,好在随后由他撰写的《天若有情》带来了2。5万元的稿费,解了燃眉之急。

直到现在,阎志对诗还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现在他仍在坚持写诗,虽然不多。此外他还兼任《中国诗歌》的主编,忙碌到周末都没空休息的他,每月仍会抽出两个半天编诗。“就像你们喜欢做指甲做SPA一样,诗对于我也是一种爱好,人嘛总要有个爱好。”

对于做记者的经历,他亦表现得相当坦然,言语中甚至透着感激,“这段经历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了解了市场规则,发现了商机。”

如果命运是一场牌局,那你永远也不可能知道上帝发给你的下一张牌是什么。曾经工作过的报社因经营不善即将倒闭,阎志反而将其家电广告专版承包下来,随后成立“卓尔市场传播有限公司”,短短数年间成为当时湖北地区最大的民营广告企业。

2001年开始,阎志将自己的投资领域延伸至生物、食品、教育、纺织等行业。直到2004年,阎志集中“火力”猛攻公用物业开发,投建了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事实证明了他选择的正确性。2011年的盛夏,卓尔发展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交易,股票高开高走,以3。09港元(折合人民币2。567 元)报收,公司市值达108。15亿港元,阎志身价飙涨至76亿,加冕“湖北首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阎志 诗人 情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