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专利被侵权可投保 武汉率先在全国试点专利保险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防专利被侵权可投保 七成保费政府掏腰包武汉率先在全国试点专利保险 因为专利侵权,频频有企业被官司拖垮。昨天,武汉成为首批全国试点专利保险的城市。企业购买专利险,七成保费由政府掏,打官司的花费全

原标题:防专利被侵权可投保 七成保费政府掏腰包

武汉率先在全国试点专利保险

因为专利侵权,频频有企业被官司拖垮。昨天,武汉成为首批全国试点专利保险的城市。企业购买专利险,七成保费由政府掏,打官司的花费全由保险公司出,避免企业无钱维权,或赢了官司垮了企业的局面。

几年前,国内一家著名企业被国外一家公司侵犯专利权,官司打了几年,最后是胜了,但仅诉讼费就花了300多万美元,企业赢了官司但负债累累。像这种情况,武汉本地企业也常常遇到。

湖北盛佳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发明专利有50多项,常常有被人侵权的情况,一场官司花的诉讼费多达30余万元。

目前,在武汉市试点的专利险是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提供的“专利执行保险”,投保企业在保险期内进行专利维权时,只要到法院立案或请求行政管理部门调处,即可享受保险公司提供的前期相关费用,包括调查费、公证费、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法律费用等与维权相关的开支。

“专利保险是依托商业保险风险分担机制,可将企业专利侵权的损失降到最低,可保障知识产权的社会价值。”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保国说,专利保险试点首批仅在全国20个城市开展。

他介绍,在专利保险工作试点期间,我市将对参保企业给予不超过70%的保费补贴(单家企业不超过10万元)。下一步,还将推出“专利代理人职业保险”及“专利侵权责任险”等险种,更全面地为企业分担专利侵权的风险。

昨天,武汉大汉口食品有限公司、武汉天虹仪表有限公司、武汉金运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中自控有限公司、湖北瑞丽森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盛佳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订了投保协议,近百项专利参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专利 武汉 试点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