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厂取水口上建渣土转运码头区 饮用水安全如何保证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水厂取水口上游 建渣土转运码头区环保局已立案调查  挖掘机将渣土转移至船舱 记者郭良朔 摄法律规定 禁止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新、改、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 余家头自来水厂取水

原标题:水厂取水口上游 建渣土转运码头区

环保局已立案调查

 挖掘机将渣土转移至船舱 记者郭良朔 摄

法律规定

禁止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新、改、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

余家头自来水厂取水口

供水面积约56 4km

水厂供水区域示意图

长江日报讯 “在水厂上游800米建渣土转运码头,饮用水安全吗?合法吗?运送渣土的车辆吵得人整夜无法休息,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头?”连日来,多位家住武昌橡树湾小区居民致电本报,投诉武昌铁机路渣土转运码头。

深夜渣土码头一片繁忙

4日晚10时,记者来到位于武昌铁机路武汉汽渡码头,渣土转运码头就设在里面。源源不断的渣土车从和平大道驶入铁机路,这些渣土车,清一色的后八轮车。 

记者在路边守候约15分钟,就有10多辆渣土车经过。这些渣土车顶几乎都没有任何防漏洒设施,一台洒水车不停地来回洒水。记者注意到,铁机路路面已是大坑连着小坑,附近居民称,都是渣土车碾压造成的。

来到码头,记者站在岸边看到,渣土车进入码头后,通过浮船上到一艘趸船上,向固定在趸船上一个装土槽内倾倒渣土。装土槽两侧各有两台挖掘机,将槽内渣土装上驳船。

昨日上午,记者以居民身份来到该码头。对居民投诉渣土车扰民一事,码头内一名工作人员劝道: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方便。

小区江景房成烦心房

橡树湾小区紧挨铁机路边而建。听说记者到来,数十位居民立即将记者打了围,纷纷述说他们的烦恼。住在1栋17楼的李先生说,他是2012年底入住的,他的房子就在路边,自从去年码头建成后,宁静的日子从此被打破。每天从晚上7时到次日早上5时,渣土车墙板产生的撞击声和不时伴有尖锐刺耳喇叭声,吵得人无法休息。

从2栋28楼的辛先生家,可以俯瞰长江,远眺长江二桥,是名副其实的江景房。“我买小区最外边的房子,就是冲着能看到长江,没想到现在却成自己心病。”他说,特别是夜深人静,渣土车经过附近铁路道口时,产生哐当声,像打雷一样,现在完全不敢开窗。

水厂水质暂无异常但存隐患

余家头自来水厂取水口处于该码头下游约800米处。根据《水污染防治法》规定,自来水厂上游1000米,下游200米,属一级水源保护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新、改、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

据悉,余家头水厂生产能力达到30万立方米/日,供水范围东至梨园、东湖风景区、卓刀泉,南至珞狮路、南湖、石牌岭,西到中山路、三层楼,北抵余家头、杨园、徐东路。供水面积约56.4平方公里。

昨日,记者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余家头水厂密切监测水质,暂未发现异常。

区城管解决此事需要上面“重拳出击”

橡树湾小区的张女士,在一家大型企业从事环保工作。她说,像这种水运类项目,且建在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一级保护区域内,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最低应编制环评报告表,涉及敏感区的应编写环评报告书。“但是,我在有关环保部门网站上,都没有查到相关内容。”于是,张女士投诉到武昌区城管委和环保局。

4月26日,区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3月份已发现这一问题,下过整改通知书,目前已立案调查。4月30日,区城管委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回复说:市区城管委都知道,要解决这事,需要“上面”“重拳出击”。

据了解,该码头去年7月建成,日运送渣土9000吨左右,渣土运往周边城市。

制图刘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水厂取水口上游 建渣土转运码头区 环保局已立案调查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