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回不去的家,留不住的乡愁

城镇化是大时代的缩影,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结局。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想说爱你不容易

“打车软件”的出现,冲击了传统“招手停”式打车方式。

别被汇率“下”一跳

别被汇率“下”一跳

人民币的贬值究竟会牵动我们生活的哪些花销?

金银湖居民难忍臭气 区环保局称调查结果不便披露

原标题:《金银湖居民自制地图“捉”神秘臭气》追踪

区水务局查臭源盼多部门合作

多名市政协委员关注“神秘臭气”,拟形成政协提案原案

睡到半夜被熏醒,年轻夫妇不敢怀孕,金银湖地区居民自制地图“捉”神秘臭气。昨日,本报关于金银湖居民受臭气之扰,呼吁有关部门寻找臭源、治理臭气,还居民洁净空气的报道(详见本报昨日头版转A6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腾讯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文明网、天津网、汉网、长江网等网站转发本报报道。不少读者致电关注事情进展,还有读者提供新的疑似“臭源”。

报道也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东西湖区环保局已派出专人,查找臭气源头;东西湖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带着记者一起再度现场调查。

报道还得到多位市政协委员关注,他们表示,将持续跟踪金银湖地区臭气治理问题,并拟形成政协提案原案,督察治理进展情况。

区水务局:

需多部门大力合作

昨日下午,东西湖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丁文杰带领记者一行,再到居民反映强烈的环湖中路李家墩桥附近实地调查。

车行到马池中路,臭味渐浓,气味与水印桃源小区和奥林匹克小区居民描述的极度相似:呈臭鸡蛋与烂泥的混合味。沿途车辆多紧闭窗户,行人也纷纷掩鼻而过。事后,再度回访时,附近居民说,白天气味较晚上已好很多。

远远看过去,汉西污水处理厂几个污水处理池历历在目,池口均呈开放状。进入污水处理厂后,气味愈发浓烈,同行的司机感叹,这么大年纪,第一次闻到这种难受的怪味。走到污水处理池边,池内污水翻滚,在阳光照射下,怪味一阵阵扑入鼻中。

在污水处理厂排放渠边,经过处理的污水,一眼看去,颜色明显较污水处理池内清亮,但渠边堆积着白色泡沫状物体,靠近渠底部的处理水呈黑色。气味也较污水处理池边气味轻很多。

丁文杰副大队长介绍,水务部门此前也接到过居民投诉,曾三次现场调查。他表示,居民反映此处“污水排入金银湖”现象不存在,所以臭源不可能是金银湖湖水。

记者在他指引下看到,一道截污闸将汉西污水处理厂的排水渠与金银湖完整拦截住,且金银湖一侧水面明显高于污水处理厂排水渠。

丁文杰表示,只要居民有反映,他们都将展开实地调研。他同时坦陈,金银湖地区臭气治理需要多部门大力合作,仅水务部门力量尚单薄。

针对水务部门关于“扩建污水处理厂”计划,当地居民表示,扩建污水处理厂是治本之策,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一些短期能见效的措施,比如能否提高尾水标准,能否增设一些除臭装置,能否在现有基础上,改善某些污水处理设备,使臭味更小些?

区环保局:

初步调查结果“不便透露”

昨日,东西湖区环保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金银湖地区臭气问题,居民曾多次反映,目前,他们已派出专人,分别在白天和晚上查找源头。

但针对初步调查结果,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便透露”。据了解,市环保局和区环保局曾和居民一起深夜排查此事,根据当时结果,臭气似非某个单独的点引发的异味。

这位负责人表示,媒体关注的排查进展情况,会形成书面报告,向本报通报。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排查后期进展情况。

市政协委员:

拟形成提案原案

昨日,多位市政协委员关注到“金银湖臭气”的报道。他们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臭气扰民,事关当地群众切身利益;金银湖地区臭气治理应该得到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他们表示,将开展实地调研,并拟形成“政协提案原案”,提交市政协,相机展开督办。

市政协委员付杰昨正在北京出差,他从网上看到相关报道。电话中,付杰委员语气有些激动,“臭气无形,但扰民事实有形,治理金银湖之臭,有关部门责无旁贷!”

付杰委员表示,对金银湖之臭,也曾多次接到市民反映。他说,如果有关部门不能查出臭气源头,他愿意组织专业人士,到现场探访,帮当地居民缉拿“臭源”。

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市政协委员张志勇表示,他曾就市民关注的水、电、气、路等问题,多次提出提案,并追踪督察。张志勇认为,金银湖地区臭气问题,涉及十余个小区、两所学校,影响范围大;臭气存在至少半年之久,持续时间长;居民半夜被熏醒,年轻夫妇不敢怀孕,说明程度较重。相关职能部门没有理由不引起高度重视,关键是应该有实际行动,应该列出治污路线图和时间表,尽可能快地解决此处臭气扰民问题。

“中国好人”、市政协委员侯立新则表示:金银湖地区发展迅速,是我市重点发展的“临空经济区”范畴,臭气问题不解决,不仅是扰乱当地居民正常生活,而且会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大局。目前需要当地政府、水务部门、环保部门等通力合作,首先调查出“臭源”,再确定相应治污办法。他说,有关部门有责任向居民报告治臭工作进展,多与居民展开沟通,取得群众理解,从而促使问题尽快解决。

记者手记

连日来,记者多次到金银湖地区探访“神秘臭气”。根据当地居民的描述,结合实地观察,现在可以说,所谓的“神秘臭气”,其实并不神秘。现在看来,主要有两个源头,一是跟汉西污水处理厂有关,二是机场河明渠污水所致。

现在的问题是,相关部门应拿出科学的调研报告来,应该给当地市民一个交待:通过现有手段可以解决或缓解的,应尽快行动起来,尽快还当地居民以洁净的空气;至于像机场河明渠这样一时还无法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说明:下一步准备怎么做,到底什么时候能从根本上予以解决。相信老百姓都是通情达理的。政府与市民理应形成这样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臭气 居民 环保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