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教师患“企鹅病”难站立 拽着麻绳坚持上课(图)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从拽绳到扶杆的讲台情结 ①为了在讲台上不摔倒,朱老师扶着“撑力杆”上课。 ②为了在讲台上不摔倒,朱老师扶着“撑力杆”上课。 ③朱老师拽着“拉力绳”起身查看学生板书。 ④二年级的教室墙上

先装麻绳又安扶杆

朱幼芳的家离上罗学校两公里。周一至周四,他们都会住在学校宿舍里,周五下午放学后,才骑上摩托车回家看看,周日晚再赶回学校。他们常说,学校宿舍和家一样。

“别人说,你嫁了一个好老公,我却说,他没娶到一个好妻子。”回忆起往事,朱幼芳常念叨,“黄鹤鸣是个模范丈夫,为这个家付出很多。想起这些,就会想起他的种种好。”说着说着,她用手捂住脸,半天不语,泪水从指缝间淌下来。

朱幼芳不会忘记,去年11月的一天,她在教室上数学课时,身体突然失去平衡不小心摔倒,一下子跪在地上,膝盖当时就流血了。孩子们看到后,纷纷跑上来扶老师。她爬起来后,强忍着疼痛坚持上完了那节课。

晚上睡觉前,黄鹤鸣给妻子洗脚,当脱下袜子,裤管往上捊时,无意间才发现,妻子膝盖处伤口流出的血已干涸,粘在了裤子上。

“丈夫眼睛都湿润了。”朱幼芳回忆,当时足有一分钟时间,他直直地看着我,手摸着伤口处没说一句话,“但从他眼神中可以看出,他既心疼我又责怪我。”

第二天,黄鹤鸣把家里窗户上的钢筋用锯子截断半根,再买来一根白色麻绳,打上8个结,安装到了教室黑板的左上方,结合妻子身高,量身定作了一个“拉力绳”。

以后的日子,每逢朱幼芳上数学课,她都会一手扯着“拉力绳”,一手在黑板上写字,以此减轻身上的疼痛。

今年4月,学校考虑朱幼芳病情,又专门买来一段长3米的钢管,让黄鹤鸣安装到黑板下面,以便朱幼芳扶着“撑力杆”上课。有时一节课下来,她都会累得满头大汗。

带病讲课坚守两年

朱幼芳教小学二年级数学,班里有38个学生。每周有16节课,且多堂课是连着上的。

5月4日上午,朱幼芳没有课。不到8点,她就早早地来到教师办公室,进行备课和批改作业。翻开学生作业本,朱幼芳批改工整认真,对于错误的题目,均有清楚的改正。

“我不想搞特殊。”中午吃过午饭,逢朱幼芳值班监督学生们睡觉,维护秩序。等大家睡着后,她才坐到凳子上,闭上双眼睡一会儿。

下午有两节数学课。2点45分,一切准备就绪后,她来到教室,一个叫陈鑫的女同学给朱幼芳的水杯加满水,端上讲台。

黑板左上方,订着一根钢筋,一条打结的绳子从上面垂下,正好挨着朱幼芳的头部。黑板下方有一根钢管,周围用布缠绕着。

当天授课的内容是“余数除法的运用。”讲课过程中,朱幼芳坐在凳子上,有时需要书写时,就会拉着绳子站起来,缓缓地走到黑板前,左手扶着“撑力杆”,右手拿着粉笔进行板书。

朱幼芳授课声音响亮,她担心孩子们听不清,有学生不会做题目时,她总会仔细讲解,最后临走时还不忘抚摸孩子的头。碰到学生不听话时,朱幼芳也会严肃,甚至拿教棍使劲敲讲台。

丈夫黄鹤鸣没有体育课时,一般都会来到教室,帮助妻子维持课堂秩序。

讲台上放着水杯,朱幼芳从不敢多喝,有时候只是沾沾嘴唇,因为上趟厕所困难。虽然教室离厕所只有200米远,但对于朱幼芳来说,犯病严重时,却要七八分钟。

朱幼芳累并快乐着。每节课45分钟,一坚持就是两年。两年中,她从未请过一次假,就连打针也是晚上去的。

“如果停下来没事做,就会感觉是个病人,与其那样,还不如让自己充实点。朱幼芳说,她离不开孩子们,看到他们的笑脸,心里很舒服,对精神也是一种寄托。”

“我很喜欢孩子们,孩子们也喜欢我。”朱幼芳常引以为豪。她说,“我不知道生命还有多久,在有限的时间里,延续生命的广度和厚度,把最好的状态奉献在课堂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女教师 企鹅病 麻绳 上课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